尼泊爾震災救援行動,台灣民間組織早政府一步動起來!台灣路竹會會長劉啟群30日晚間表示,已接獲尼泊爾窗口通知,醫療團將會被指派到首都加德滿都周邊重災區6個村落,每個村落將有800至1000名病患。

尼泊爾日前發生強震,曾婉拒我國政府協助救災,後經連繫才願考慮讓我國派搜救隊。就在各國都投入救援,台灣路竹會不落人後,也組成賑災醫療團,預計5月2日出發抵達尼泊爾,展開醫療協助和災區勘查行動。

劉啟群說,目前災區缺乏飲水、帳棚,多數傷者為骨折,路竹會已準備2公噸的醫藥物資,約可以服務1萬名病患。醫療團包括急診、內外科、骨科、婦兒科、牙科醫師,還有手術房設備、醫藥檢護與志工等。

劉啟群說,由於目前救援物資與人員,大多集中在加德滿都,因為路竹會團隊完整,30日接獲窗口通知,尼泊爾政府指派路竹會醫療團負責首都周邊重災區6個村落,若有餘力,還可調度人力支援其他地方。

台灣佛光救援總隊也與馬來西亞佛光救護隊會合,在加德滿都展開義診及發放物資。醫療站設在尼泊爾東部Harisidhi 小村莊,該村在大地震時受災嚴重,當地有約萬名居民,約7000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