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化學反應具關鍵作用的「超分子盒子」,過去都仰賴具方向性鍵結的「過渡金屬」。但成功大學化學系教授許拱北研究團隊經過多年努力,已獲致顛覆傳統的大突破,證明不具方向鍵結的「鹼土族金屬」也能參與分子組裝。此重大發現,將帶動許多新的化學反應、新的材料與應用,受到各界矚目,國際期刊-歐洲化學(Chemisty-A European Journal)5月4日將刊載該團隊的研究成果,並選為熱門論文(hot paper)。

許拱北表示,分子的世界中,分子與分子間會依據彼此形狀的辨識與吸引力的感受,在溶液中自動堆成各式各樣,具有一定形狀的構造,科學上稱為自組裝行為,自組裝行為也稱為超分子自組裝。若以樂高積木的概念來說明,等於可以依據積木形狀、大小,自行堆疊成宮殿或變形金剛。超分子自組裝的形狀、結構、種類很多,除了自然界的超分子組裝,也可以人工引導合成,各式各樣的超分子組裝裡,科學界對「超分子盒子」最感興趣,因為可以在盒子空間裡塞入不同特性的分子或離子,做出所要的化學反應,或做成科學材料或元件。

他並指出,早期人工合成分子盒子,都採用有機物質,但難度頗高;80年代發展出以具方向性鍵結的「過渡金屬」合成超分子盒子,此一合成很容易控制盒子的形狀包括產生90度的角度,此後,人工合成都會考慮以過渡金屬來合成;鹼土族金屬因不具方向性,很難加以控制盒子的形狀,人工合成超分子盒子時,都將鹼土族金屬排除在外。

許拱北說,在科技部專題計畫經費資助下,他率博士生王啟蒼、許樂群,兩年前在實驗室採用水熱合成法做實驗,得出含鎂化合物,再進一步設計以鎂化合物結合其他化合物,想要得出新的發光化合物,遂加入含銥(具發光特性)的化合物,如願得到所要結果,團隊以X光繞射新的發光化合物所生成的晶體,驚奇的發現其結構竟是「鎂金屬參與建造的3D超分子盒子」,畢竟長久以來的觀念都認為,鈹、鎂、鈣、鍶、鋇等鹼土族金屬,因不具方向性,從來不被科學界認為可以參與建造超分子盒子。

為了證實鹼土族金屬也可以建造超分子盒子,該團隊決定以簡單的酸鹼中和法重做先前的發現,看看能不能得到相同的結果,將甲醇、鹽類加入酸、鹼,均顯示氫氧化鎂與含銥的分子酸會形成奈米大小超分子盒子。如果不放入鹽類,甲醇中的酸鹼中和得到的含鎂與銥的物質,為一個聚合物,其中鎂離子與4個氧原子形成平面四邊形;如果放入鹽類,甲醇中的酸鹼中和就會受到影響而得到超分子盒子,其中鎂離子與6個氧原子形成八面體;研究證明鹼土族金屬,不具方向性。

許拱北強調,不具方向性的鹼土族金屬可以參與建造超分子盒子,是科學上觀念的突破,徹底顛覆了科學界傳統思維,可說是極重大的發現;過去人工合成的「超分子盒子」,用的都是過渡金屬(金、銀、銅、鐵、鉑等),成大實驗證明鹼土族金屬鎂也可以合成超分子盒子,可以想見,未來人工超分子盒子的合成會更加多樣性,世界可能因此產生更多新的化學反應或新的材料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