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週三結束會議後發表政策聲明指出,經濟活動降溫,就業市場復甦減緩。這凸顯出官員們並不確定美國經濟將在何時反彈,也令升息時間變得不明朗。今年稍早時,許多官員認為可能會在年中調升利率,如今看來,可能性很小。

聯準會指稱,經濟成長在冬季的幾個月中放緩,部分反映出暫時性因素的影響。聯準會並表示,就業成長減慢,失業率依然維持穩定。

就在聯準會結束會議的前幾個小時,商務部公佈第1季度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換算成年率僅成長0.2%,而去年第4季和第3季的增幅分別為2.2%和5%。

雖然冬季經濟數據令人失望,但聯準會官員指出,家庭收入及信心正在上升,預計成長將回升到溫和水準。

不過,在調高基準短期利率之前,他們希望看到經濟正不斷走強的確切證據。美國基準短期利率自2008年12月以來就維持在零附近。

惡劣天氣、油價走低、美國西岸港口的勞資糾紛和美元走強影響了美國經濟。在今年前3個月,消費者在支出方面持謹慎態度,企業(特別是能源企業)大舉削減投資,出口下降,種種情形表明經濟成長重現不均衡的局面。成長不均衡一直是近6年來美國經濟擴張的一個特點。

美西港口關閉和寒冷的冬天都已經過去,因此很多經濟學家預計經濟將加速成長。但消費者態度謹慎、產油州投資失敗,加上強勢美元打擊出口,這些因素可能妨礙經濟強勁復甦。

美元走強使得美國國內生產的商品在海外市場更加昂貴,而海外產品在美國國內市場則更加便宜。據商務部的數據,在過去5季中,有4季貿易逆差擴大,對GDP構成拖累。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首席美國經濟學家費羅利(Michael Feroli)表示,從第1季GDP數據中難以找到亮點,數據就是疲軟,令人失望。

聯準會官員們現在需要時間來確保他們對經濟反彈的預期是正確的。

官員們在3月份的政策聲明中放棄了他們將在升息時機上保持耐心的字眼,為今年晚些時候升息打開了大門。但他們表示,除非他們相當確信通膨率正在朝著聯準會2%的目標回升並且就業市場持續改善,否則不會採取行動。

而自從上次會議以來,就業市場沒有改善的事實,意味著聯準會官員們不會急於採取行動。許多分析師目前預計9月份或者今年更晚一些時候,可能是升息時點,而不是早先預計的6月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