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鼓勵金融機構「打亞洲盃」,30日又核准多家國銀的海外拓展計畫,包括兆豐銀、台新銀及上海商銀,皆獲得金管會同意在中國或東協設立新點。截至目前為止,我國銀行在中國已有2家子行、19家分行及8家支行。

金管會表示,同意兆豐增設蘇州昆山支行,主要考量昆山市的台商眾多,設立支行可強化對當地台商的服務。根據金管會的資料顯示,兆豐商銀目前在中國已設有蘇州分行及吳江支行,近期寧波分行也將開業。

金管會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我國銀行在中國有2家子行、19家分行及8家支行已開業。其中2家子行分別為永豐銀的南京子行,以及台北富邦銀行的富邦華一銀行。

東協國家方面,越南是台商最主要的投資地點,反映在金融機構的布局上,目前已有12家本國銀行在越南設立分行或子行,另外,台新銀行申請的越南隆安分行,也在30日獲金管會同意。

印尼方面,目前則有中信銀在印尼設立子行,而上海商銀最新申請的印尼雅加達代表人辦事處,也已獲金管會同意。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