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習會」登場在即,總統馬英九為了強調他的存在感,特別在數日前透過陸委會發布新聞稿,強調將在辜汪會談22週年當天,於陸委會發表「重要談話」。雖然馬已如此高調喊話,但最終談話的內容,並未讓沒派SNG轉播的媒體感到扼腕,馬英九洋洋灑灑4千多字的致詞,也僅有罵蔡英文、柯文哲那段有點新意。

陸委會26日透過發布新聞稿的方式,強調馬英九曾任陸委會副主委,任內2次「回娘家」,看望老同事,顯現馬與陸委會的深厚情誼及革命情感;而4月29日為辜汪會談22週年,馬將藉此具歷史意涵的時點發表「重要談話」,彰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重要性。

不過,對於陸委會高調指出,馬將發表「重要談話」,似乎也無人放在心上,只當成馬對於朱立倫可與習近平見面,他卻無法達成「馬習會」目標的不甘心放話。結果,29日的記者會現場,幾乎沒看到有媒體現場連線,連只負責在一旁陪同的行政院長毛治國都比馬還晚到現場。直到記者會開始至少半小時、1小時後,轉遍各大電視台,也未看見有媒體報導馬的談話,只看見持續播放的柯文哲監視器、蔡英文見張忠謀等新聞。

而仔細聽馬英九的「重要談話」,講了一大篇4千多字關於九二共識多重要的了無新意言論中,僅有馬質疑蔡英文、柯文哲的兩岸論述皆迴避「一中」,且批評蔡英文身為總統候選人,有義務說清楚講明白這塊,讓現場媒體昏昏欲睡的精神,稍微被喚醒。

雖然馬英九義正嚴辭地痛批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論述說不明白,但他馬上又在媒體問答時,自打嘴巴坦承九二共識確實「有點模糊」,但因此才增添雙方的解釋空間。至於他十分自豪的「一中各表」,明明只有中國能表,中華民國從來只有被婊的機會,馬卻說,若是表成「一中一台」,會變成台獨,就違背九二共識了,還要大家別糾結於「一中」如何解釋,若按照馬的說法,不知道我國到底能「表」什麼?

在所謂「九二共識」提出時,海基會發布新聞稿指出,「在海峽兩岸共同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惟鑒於兩岸民間交流日益頻繁,為保障兩岸人民權益,對於文書查證,應加以妥善解決。」;而海協會的新聞稿則說,「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的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本此精神,對兩岸公證書使用(或其他商談事務)加以妥善解決」。

所謂「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雖然馬英九不斷強調這是中、台雙方難得的共識,但人人皆知,在國際場合中,台灣僅能以「中華台北」加入各種活動,即使政府常常事後聲明,「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遇到中國就噤聲,這個「各表」只等於「自己在家表」、「出外都給中國表」,總統府還要發新聞稿強調,沒馬英九挺九二共識,哪來的台海和平,真的是「老九玩不出新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