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即將赴北京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童振源30日受訪時表示,朱立倫至今未宣布參選2016,是一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作法,以此為籌碼與中國談判,要求中國在「朱習會」釋放利多,以便回台後,能爭取中間選民的支持。

對於藍營呼聲最高的朱立倫怯戰2016,童振源認為,因為朱面對2個困境,1是歷次民調都沒有比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高,2是新北市長的身份無法解套。他指出,要解決這2項困境,朱立倫必須有更多的籌碼,吸引中間選民的支持。

童振源說,而對於中國來說,民進黨的執政將造成非常大的衝擊,儘管朱勝選的機率不高,中國還是期盼朱立倫參選。他指出,因此,朱的做法是「置之死地而後生」,告訴中國他不選了,以此為籌碼與中國談判,希望中國給他更多的利多,以便返台向所有人交代,也爭取中間選民的支持。

童振源認為,中國若為了這個目的,國共論壇及朱習會可能釋放幾項訊息,例如強調九二共識是維持兩岸和平與發展的基礎,沒有這項基礎,兩岸關係無法穩定發展。不接受九二共識,則是兩岸關係地動山搖;或者肯定國民黨政府過去7年堅持九二共識,創造兩岸和平發展的輝煌成果,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作法。

此外,童振源表示,也不排除中國以提供金援等方式釋放利多,支持台灣的三中一青發展。其他的可能,包括支持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加入亞投行、讓朱立倫在中國領導人面前表述「一中各表」與中華民國、支持或不反對台灣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RCEP)、支持台灣參與或不反對台灣以適當身份與名稱參與其他國際組織等。

童振源強調,由於不清楚中國的底線,只能說有上述這些可能性,但中國應該要釋出被認為善意、且能夠歸功於國民黨的利多,讓外界相信國民黨能夠有助於兩岸關係、幫助爭取台灣利益。

他指出,朱立倫回台後,國民黨會進行民意調查,希望絕大部分的民意肯定朱立倫訪問中國的成就與角色,並且強化朱立倫參選總統的支持度。接著,國民黨員全面挺朱立倫參選2016年總統。當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登記截止時,欲登記者皆被勸退,國民黨徵召朱立倫參選。

不過,童振源也坦言,朱立倫若向中國要不到太多東西,回台後,民意沒有太大反應,當然也就不會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