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誰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這個問題不論是選民、媒體或者是國民黨自己,相信都已經問了不下數百次。然而,在國民黨罕見把領表期延長為27天,黨主席朱立倫宣布不選、洪秀柱與楊志良攜手參選等詭異情節一一上演後,藍營候選人的宮廷戲越來越讓人霧裡看花,一場被認為必輸的選戰,究竟誰出來承擔?

朱立倫過去幾個月不論如何重申「把市長工作做好、做滿」,都沒有人當真,外界以為朱又打算像先前參選黨主席一樣,拖到最後一刻登場,營造眾星拱月戲碼。因此,當朱立倫在一次受訪時,被媒體問煩而脫口「我不選可以嗎?」,才確信這個主將真的怯戰了,讓藍營陷入集體恐慌。在那之後,不論是新北議會黨團打算「霸王硬上弓」代為領表,或者一些所謂藍營高層或近朱人士仍不斷透過特定媒體放話營造拱朱氣氛,朱立倫的態度都不見動搖。

雖然,仍有部分藍營人士將朱立倫視為國民黨2016年的最佳解答,不放棄希望持續勸進、放消息,就是希望當戲棚子搭好、配角演員都準備就緒時,朱立倫能回心轉意,華麗登上舞台。

只不過,當朱立倫對於新北市民的承諾猶言在耳,再加上執意前往北京舉行「朱習會」的敏感情節,國民黨費盡心思打造的宮廷大戲根本無助選情,反而可能讓朱落得個「朝貢」加上背信小人的話柄,豈不徒增反感。

黨主席面對2016硬仗提前怯戰,對於其他藍營天王來說,不啻是個天大的好消息,能夠再無顧忌的考慮參選。備受關注的立法院長王金平與副總統吳敦義雖然都未明確表態,但各自支持者也都在地方鴨子划水,暗暗佈局。

以王金平來說,已經連任3屆不分區立委,對於朱立倫似乎無意修改黨規「開後門」讓他續任不分區立委的情勢,王只有2個選擇,一是回去參選區域立委,以保住立法院長一職,二是謀求更高的位置,否則,明年大選之後,豈不淪為一介退休的平凡老人。

一位資深政壇人士表示,如今王金平幾乎已確定朱立倫不選,他的目標自然是以參選為姿態,至少也要取得擔任副總統候選人的門票。更何況,如果黨內初選能改為全民調方式決勝負,吳敦義恐怕還不是王的對手。

另一方面,有藍營人士透露,總統馬英九勸進朱立倫不成,如果讓王金平贏得黨內總統候選人的資格,對馬而言情何以堪。為了防堵王金平的反撲勢力,只能支持吳敦義出馬。不過,在過去幾次民調中,吳的民調支持率實在太差,始終徘徊在10%到20%之間,甚至在與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的對比民調中,反而有拉抬對方支持度的效果。

低迷的民調成為吳敦義參選最大的絆腳石,宛如馬分身的吳敦義如何擺脫馬的陰影殺出一條血路,自然需要施出大破大立的絕招,方足以扭轉情勢、進而在眼前漆黑的漫長隧道盡頭營造些許希望的光影。

於是,有黨政人士透露,吳敦義擬向馬提議改組內閣,並點名目前與媒體關係良好的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擔任行政院長,讓內閣配合吳敦義的選舉,提前主導後馬時期施政,以充分運用行政資源衝刺選情。不過,行政院方面則否認內閣有改組的跡象。

國民黨身為百年老店,看不上新人,也忘不了舊人,有人扯著要走的人的衣角哭哭啼啼,有人扭捏作態,讓這場創黨以來最艱困的選戰,連出征大戲都演得荒腔走板,卻也讓旁觀者平添了不少興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