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25日發生規模7.9的強震,行政院30日表示,雖然尼泊爾一開始婉拒我國出動搜救隊,但經過我國大使持續連繫,尼國願意考慮我方提議,而政府也規劃由內政部消防署組成23人的搜救團前往搜救,並將名單及裝備資料交給尼國,但尚未獲得同意;另外,當地仍有6名國人尚未取得連繫。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轉述行政院長毛治國的裁示指出,震災造成尼國重大傷亡及損失,政府除了表達哀悼及慰問之意,也非常願意在人道救援上盡最大努力。外交部已在第一時間捐款30萬美元協助救災,衛福部也已設立3個賑災專戶帳號。

據外交部資訊顯示,截至29日下午4時止,民眾來電通報協尋人數共285人,其中279人已通報平安,40人已回國,239人仍滯留在尼泊爾,剩6名國人還未取得連繫。

雖然之前尼泊爾已婉拒我國政府出動搜救隊伍協助救災,但外交部說,已與尼泊爾外交部聯繫,他們願考慮我方的提議,請消防署組搜救團,目前已將23人名單及裝備資料交給尼泊爾;民間團體則組成「中華搜救總隊」,在28日抵達尼國。

孫立群說,因為我國駐印度大使田中光仍留在尼泊爾協助,並持續連繫當地政府,由於剛開始尼泊爾的情況很亂,前往搜救的都是鄰近國家,當地交通狀況也非常不好,陸路很塞,空中也有很多飛機盤旋下不去,但經過連繫,他們目前有考慮讓我方派搜救隊。

另外,衛福部已派國際醫療團9人前往尼泊爾,慈濟、佛光會、紅十字會、路竹會等組織也都各自組醫療團赴當地救援,並攜帶物資提供災民。外交部也已向AIT提出,與美國合作運送救援物資及進行人道救援事宜,目前待美方回復中。

毛治國說,請衛福部、外交部及相關部會加強合作,積極扮演國際人道救援提供者的角色。對於還有部分國人因電信中斷而無法取得聯繫,請外交部及相關單位持續利用各種管道協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