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已久的台大人文大樓興建案,北市府30日上午召開都審會審理此案,不過,會議還沒開始,場外早已吵成一團,近百位持支持、反對意見的師生在會議室外將現場擠得水洩不通。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也出席會議現場,他受訪時表示,此事延宕9年,台大校方已經開過40多次的會議及公聽會,並通過5次校務會議,所有師生都很期待人文大樓能盡快興建。

為解決台灣大學文學院空間不足問題,台大規劃在緊鄰校門口設計人文大樓,不過因為量體龐大,部分師生、校友認為該大樓會破壞台大原校門及椰林大道的低矮天際線,因此引發校內不同意見的爭執,多年來仍沒有進度,北市府30日召開都審會審理此案。

針對此興建案,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日前才以「台大的門面 也是城市的界面」投書媒體,文中指出任何一所大學都該重視自己的「門面」,但為何號稱華人最高學府的台灣大學,會將自己校園的「入口意象」輕易交由「外來資金」主導?她也質疑,爭議多年的台大人文大樓興建案,其危機與轉機的癥結,就在於台大的「臉」是否只是一所大學校園的「門面」而已?

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上午到場表示,校方的立場堅定,支持人文大樓的興建,校方已經開過40多次的會議及公聽會,並通過5次校務會議,所有師生也都很期待人文大樓能盡快興建。

楊泮池說,少數老師跟校友有他們的看法,校方也很尊重,但這件事情已經通過很多次溝通協調跟調整量體,現在天際線的高度已經不是問題,跟旁邊的大樓一模一樣,整個外觀量體也減少,事實上大家一直講「人文」,「沒有人,哪裡有人文?我們最重要的是要把學生教好,有個好的環境」。

至於張小虹投書暗指台大校方「不要臉」,楊泮池也反擊指出,台大所有同仁「非常要臉」,「我們是要把學生教好、要給學生好的環境」,他覺得非常遺憾,因為學生會看老師怎麼做,老師應該做學生的榜樣,應該有民主的素養,「不是你只要聽我的才是民主,這不是做一個老師應該有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