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保組織綠色江河第一次利用紅外線照相機,在長江源頭拍到活體雪豹活動圖片,這可能是2012年6月,中國科學家首次在新疆天山托木爾峰拍攝到野生雪豹後,再一次又見到野生雪豹蹤影,消息傳出,讓生態保育人士興奮異常。

雪豹在中國也被稱為艾葉豹、荷葉豹,有「雪山之王」之稱,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其皮毛為灰白色,有黑色點斑和黑環,非常美麗,也讓牠成為盜獵者的目標。由於非法捕獵嚴重,雪豹數量急劇減少,在中國甚至少於大熊貓,「只見雪豹皮,不見雪豹」是1990年代美國學者的痛心指控。

中國媒體報導,這次綠色江河在班德山的一處懸崖下,記錄到1隻成年雪豹的活動,照片中雪豹看起來很健壯,美麗的花色毛皮幾乎融入周遭環境,四足踩在滿布礫石的山崖裡,感覺相當輕巧。該組織透露,長江源頭是雪豹的傳統生活區域,而沱沱河地區從沒有正式發現雪豹的紀錄,這次在距離沱沱河20公里的班德山發現牠的蹤跡,進一步證實長江源頭對於雪豹的重要性。

目前全世界雪豹估計不到3500隻,已經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紅皮書,牠是亞洲高山高原地區最具代表性的物種,綠色江河組織指出,能否對雪豹進行保護成功,將影響到全世界的高山動物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