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太子換人做,王位從第二代和平轉移第三代。國王薩勒曼(King Salman)29日廢除69歲的王儲穆克林(Muqrin bin Abdulaziz Al Saud),任命55歲的納伊夫(Mohammed bin Nayef)為新王儲兼任副首相,同時繼續擔任內政部長職務,這是該國第一次由開國國王的孫子而非兒子當王儲。

薩勒曼發表王儲更換的聲明,獲得家族多數成員支持,雖然王位轉移看似和平,半島電視台卻形容,這是沙烏地阿拉伯的「巨變」。

分析人士指出,1952年沙烏地開國君主阿卜杜勒阿齊茲去世後,王位一直在他的30多個兒子中流轉繼承,而他最小的兒子穆克林都69歲了,外界對於沙烏地王位能否在家族激烈競爭中和平繼承,一直存在疑慮。

這次薩勒曼任命自己的姪子當王儲,同時也任命自己的兒子穆罕默德當副王儲,世代能否順利交替,備受各界關注。至於被廢的前王儲穆克林,由於母親是葉門人,面臨這次沙烏地發動聯軍空襲葉門反叛軍行動,他的家族地位是否動搖,也是焦點之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