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11)日受邀台北青商會聯合例會進行專題演講。對於兩岸關係,蔡英文受訪表示,過去幾年人民對於國民黨政府在處理兩岸關係上,最不滿意的地方,就是把兩岸關係國共化。「馬總統真的應該看看他執政7年多以來,政治發生的問題。最大的問題,就是黨國不分,不是嗎?」

針對國共論壇「朱習會」一事,蔡英文表示,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具名的單位證實,希望相關單位能出來說明。她提醒國民黨,過去幾年人民對於國民黨政府在處理兩岸關係上,最不滿意的地方,就是把兩岸關係國共化。

蔡英文表示,希望大陸方面可以跳脫國共關係的思考、來面對兩岸關係,這樣才有一些新的可能,也會讓兩岸關係更穩定。她再一次提醒國民黨,「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用國共關係來建構兩岸關係,過去已經產生種種的問題,未來希望共同來處理。

有媒體追問,馬總統表示朱習會有助於兩岸發展,蔡英文表示,「我覺得馬總統真的應該看看他執政7年多以來,政治發生的問題。最大的問題,就是黨國不分,不是嗎?」

另外,對於媒體提問民進黨執政縣市如何運作兩岸小組,蔡英文表示,希望民進黨執政的縣市能夠籌組兩岸小組,負責與中國交流事務,這對各縣市的治理也將有一定的助益。

至於有關陸委會昨晚以新聞稿批評蔡英文「維持現狀說」談話,蔡英文則說,陸委會是國家重要機關,必須嚴守行政中立。這樣的作法非常不當,陸委會的首長應負責。

蔡英文表示,她過去曾擔任陸委會主委,會內有許多優秀的工作同仁,不應該被利用,而淪為政治的工具,作為特定政黨的發言平台。政府如此濫用行政機關,大家應該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