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41年前創刊以來,日本《讀賣新聞》今(9)日發行第5萬號。

根據《讀賣新聞》9日上午報導,日本開始邁入近代國家以來,讀賣新聞於1874年(明治7年)11月2日發行第1號新聞,以身為日本日報歷史最悠久自傲。

回顧過去,《讀賣新聞》在日俄戰爭烽火連天中的1905年(明治38年)發行了第1萬號。

在1932年(昭和7年),日本與中國發生衝突的上海事變,與大日本帝國海軍少壯派闖入總理大臣官邸、刺殺護憲運動的領導者首相犬養毅的「五一五事件」的動盪中,第2萬號發刊了。

到了1960年(昭和35年),新美日安保條約導致日本國民群起譁然的時候,發行了第3萬號;然後在昭和時代即將結束的1987年(昭和62年)發行了第4萬號。

《讀賣新聞》以報紙的形式記錄了激昂動盪的近現代史。回首來時路,經歷並克服了關東大震災和空襲,以及報社辦公室燒毀等苦難,可以說,《讀賣新聞》的發行史也就是日本的新聞史。

《讀賣新聞》表示,自家新聞是以正確迅速的報導和負責任的言論,回應讀者的信賴。在第4萬期報紙開始,《讀賣新聞》展開了一連串對於憲法改正草案的倡議報導,認真實踐作為言論機關的新使命。另外,新設立專門部門負責醫療和社會保障的採訪,以因應少子高齡化時代的來臨。

另一方面,為了因應資訊通訊技術的進展,重新建構新聞上架機制,使得新聞和照片能夠立即得到處理並向世界傳播訊息,並提高報紙印刷能力。因此,新聞的即時性比以往更為提升,報紙的色彩也較過往豐富多彩。

在去年11月創刊滿140周年的《讀賣新聞》,於報導中表示,自覺到有責任將對新聞的信賴傳遞到下一個世代,並深切體悟到要繼續為公正報導與言論、讀者知的權利服務。

所謂的號數,是指創刊以來的總發行回數,記載在報紙頭版頭上面的欄框中。晚報和當天早報是同號數。讀賣新聞東京本社在休刊日的時候,雖然沒有早報,但發行晚報,晚報的期號繼續計算;晚報沒有的地方,就和隔天的早報作為「合併號」以2回計算。當大新聞發生時,臨時發行的「號外」,則如文字所示,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