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為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國,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Dorothea Merkel)訪問日本時,首度勸日本要坦誠面對歷史,才能發展與鄰國的友好關係,默克爾表示,儘管有納粹大屠殺這樣的悲劇發生,但國際社會還是再次接受德國,這對德國來說是「莫大的幸運」。

默克爾隔了7年,再度踏上日本土地,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時,就開口要求安倍廢核電,希望日本跟進德國,推動再生能源。之後默克爾舉行演講,談到日本與亞洲鄰國的關係時,不惜舉自己國家德國的例子,她表示,從歐洲經驗來看,坦誠面對歷史的態度很重要,「德國曾經給歐洲與世界帶來痛苦,但世界仍然向德國伸出了『和解之手』,德國人絕不會忘記這一點。」而她強調,德國之所以能與世界各國達成和解,是因為德國坦承並且正視歷史。

由於今年適逢二次大戰70周年,默克爾強調戰敗國的德國與日本都更有責任維持世界秩序。這是德國總理訪問日本,首次提到過去的歷史,不過聽在數度有意竄改、否認歷史的安倍政府耳裡,是不是左耳進右耳出,有待觀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