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溽暑6月,馬英九總統率領媒體高層進行一場能源之旅,這場能源之旅的結論,簡單說就是想靠再生能源撐起台灣的電力需求,是不可能的任務。然而,遭受311複合式災難衝擊的日本福島,卻雄心壯志的宣布,將在2040年達到百分之百完全利用再生能源的目標。

在前年的這場能源之旅,所有媒體主管都被介紹了政府目前所有的能源開發情況,除了火力發電之外,包括太陽能、風力、地熱、潮汐、生質能源發電等都在其中,但最後整個結論是,核能發電才是唯一乾淨安全的能源。

官方的說法是,核一、二、三廠的發電量是4百億度,核四為193億度,加起來將近6百億度,但風力發電就算全部發展也只能有1百億度,僅佔1/6。馬英九因此反問,這樣如何能夠取代核電呢?

然而,為了擺脫核災夢魘,福島決定全力發展再生能源,預計在2020年,使再生能源能達到占福島所有電源的40%,同時設定在2040年則達到100%完全再生能源目標。其中,尤其是浮體式海上風力發電廠,可以說是日本經歷核災事件後,痛定思痛、集合眾多科技工業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透過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及位於郡山的福島再生能源研究所的發動,首座浮體式海上風力發電設備「福島未來」已經在2014年1月開始運轉。其生產的電力將通過海底電纜接入東京電力廣野火力發電廠(廣野町)旁邊的東北電力公司輸電線,可滿足大約1,700戶家庭的用電需求。

近來更以「福島未來」為中心,追加建設2座全球最大級別的7,000kw發電設備,亦即在「福島未來」左右兩側1.6km處各建一座超大型風車(葉片長82m,直徑164m)。海面以上的高度達187m,與新宿高達44層樓的i-land tower(189m)不相上下。而且建成後,不僅不會「隨波蕩漾」,更宛然是一座海上巨無霸。

這是福島整體的目標,福島的南相馬市更準備提前在2030年就達成完全再生能源供電的任務。

福島的企圖心不僅止於發展再生能源作為發電供電之用,該項命名為「福島縣海域浮體式海上風電場實證實驗事業」,已經被設定為日本國家級的專案,更希望藉此吸引眾多相關產業齊聚於此。未來可望成為全球再生能源的重要聚落,這樣的群聚效果,正在逐步浮現。去年福島商工事務所在一場和台灣醫療器材訪問團的交流中,便提出了希望台灣也能夠一起來共同參與合作的建議。

福島核災事件迄今已經4年,福島人民所領受的傷痛和損失,可以說是空前巨大,然而,在這樣的災難之中,福島逐步邁向復甦,藉由發展再生能源創造新產業,進而向外界招手的努力,只是其一;日本人將危機化為轉機的意志和行動力,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福島面積約台灣1/3強,人口只有台灣的8%,光靠觀光產業就可以帶來不少收入;福島人曾經有過逃掉核災的機會,當地居民曾經反對福島核電廠延役而起身抗議,卻無法改變政府的決定,以至於他們今天必須面對現實,用前瞻的眼光展開福島新生的工作。

回到馬總統那一場媒體能源之旅的場景,所有的參觀解說,只是為了鋪陳核電的不可或缺的保證,這是多麼愚蠢的政府!擁有舉世欣羨的再生能源發展環境,遠比日本、德國及北歐各國都還更要條件具足,台灣人民卻擁有一個極度懶惰、不負責任的政府,只想用謊言來欺騙國人,不想為後代子孫留下一個乾淨永續的環境。

的確,能源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元素,但台灣絕對不需要等到萬一出現核災等重大事故,才反過來必須向日本學習發展再生能源,這不該是台灣政府的態度。說真的,現在就急起直追,為時未晚。

作者:莊豐嘉(資深媒體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