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新屋保齡球場今(20)日凌晨火警造成6名消防人員殉職,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傍晚在「搶救消防員」臉書專頁發文批評,消防人員殉職分析報告是由各縣市消防局自行撰寫,是「球員兼裁判」,結論常將殉職原因歸咎於不可抗力與個人因素。他們呼籲,1月23日早上9點半齊聚桃園市政府前,「要真相,要參與!」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表示,在台灣「防禦型消防戰術」沒有生存空間,搶救行為的停損點嚴重偏離消防人員安危,造成消防人員承擔過多不必要風險;消防人力的缺乏使損害控制機制無法發揮減低人命損失的效果,並且列舉出3件過去的案例,「無法正視問題的根源使悲劇一再重演。」



消權會表示,為了降低風險、損害管制,消防員需要依賴事前預防、指揮戰術執行、專業人力分工、各式消防防護裝備、安全官及緊急救援組(RIT)損害管控、及事後檢討改革等等機制及作為,使每一位受困火場的民眾及進入火場的消防人員風險降至最低。但是這些環節仍有許多鬆脫未落實之處,且他們接觸各縣市政府,卻每每都被以預算及消防署訓練能量不足來推諉。

消權會表示,台灣雖然歷經眾多消防人員殉職的火災,仍未建立功能正常的根本原因分析流程,消防人員殉職分析報告是由各縣市消防局自行撰寫,球員兼裁判的角色使該份報告在碰觸指揮戰略、人力分工、裝備器材因素時總會自行迴避,結論常是「閃燃」、「暴燃」、「個人訓練不足」,將殉職原因歸咎於不可抗力與個人因素,或可收短期政治利益,但卻對落實消防制度及人力改革形成阻礙。



消權會主張,針對消防人員重大傷殘、死亡的案件應比照飛安事件流程,落實根本原因分析,並由無利害關係的第三方公正機構進行調查,由基層消防員參與每一場檢討會議,才能真正推動符合基層消防員的措施。

最後,消權會呼籲,「別再讓消防弟兄枉死:我們要真相!基層要參與! 1月23日早上9:30,桃園市政府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