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朱立倫暗諷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有人原本支持內閣制,選後卻說內閣制不好」,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今(11)日指出,朱引用錯誤報導,當時蔡英文辦公室已經做過澄清,朱應查明事實。

鄭運鵬強調,蔡英文從未表達支持內閣制,朱立倫引用的是蔡英文參選主席時的錯誤報導,當時蔡辦公室已經做過澄清。

他也憂心指出,「憲政時刻」是難得的時機,如果國民黨不斷用扣帽子的方式來指責對手,對於現階段的憲政討論不會有幫助。民進黨正在籌備憲改議題國是會議,就是具體地邀集各政黨與公民團體坐下來理性溝通,凝聚社會共識,才能完成修憲的任務。

鄭運鵬也質疑,朱立倫昨天說要學習的法國第五共和,將總統與閣揆權力分別載明的說法,並非內閣制的主張。他解釋,法國第五共和是最典型的雙首長制,絕對不是內閣制,朱立倫並非法政專業,所以可能有所誤解。

鄭運鵬強調,修憲是大事情,需要花很多時間凝聚朝野、社會之間的共識,台灣經歷20年的民主化歷程,現在終於出現憲政時刻,「如果有些政黨提出修憲主張,只是為了轉移台南議長選舉社會焦點,或者逃避社會對於不當黨產的質疑」,對於共識的凝聚不僅不會有幫助,還會加深政黨之間合作的鴻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