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今(0)日赴高雄市出席高雄市、屏東縣黨主席補選政見說明會。朱立倫強調,過去修憲產生台灣現行、獨有的制度,經過20年試驗已知是失敗的,國民黨支持台灣走向內閣制。他也暗諷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不能像有人半年前贊成內閣制,經過一場選舉後卻說內閣制不好」。

國民黨今天於高雄市舉辦高雄市、屏東縣黨主席補選政見說明會,正修科技大學會場爆滿,湧入近3千名民眾,黨部還在大樓外廣場安排大螢幕轉播。

朱立倫指出,現階段台灣的政治體制權責不符,全世界進步的國家,不論近鄰的日本或新加坡,或是遠在歐美的各國,不是內閣制就是總統制,大部分是實行內閣制,簡單來說,就是國會代表民意,就是政治中心,擁有國會多數的支持才能組閣,讓優秀的閣員人才,成為國會議員,了解民意、代表民意。

對於有人批評現在的立法院沒有擔任閣員的人才,朱立倫指出,走向內閣制能做到的改革,就是讓更多優秀人才擔任國會議員,進而擔任閣員,這才是正確的方向;對於外界認為像美國一樣的總統制比較好,朱立倫表示,這樣說的人卻沒有告訴大家,美國的所有內閣官員都需要經過國會同意,而不像台灣在修憲後行政官員不需要經過國會同意。

談到去年底的九合一選舉,朱立倫說,很多人說國民黨經過那場失敗沒機會了,但台灣要堅強的國民黨,只要國民黨肯打拼,堅持公平正義經濟發展,堅持所有經濟發展果實讓全民共享,堅持永遠和人民站在一起,國民黨一定能夠重新站起來、重獲人民支持。

朱立倫強調,未來的國民黨需要深耕基層,只要努力服務,相信有一天選民會感動,未來的國民黨的希望,不是朱立倫一個人,不在黨中央、不屬於黨主席,而在於全體黨員和全國人民。他也指出,國民黨也需要爭取更多年輕世代的支持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