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總統大選結果昨(9)日出爐,靠攏中國的現任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爭取3連任失敗。對該國經濟日趨依賴中國持批判態度的反對派領袖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勝選。

《彭博社》(Bloomberg)昨日以〈斯里蘭卡選舉翻盤打擊中國的印度洋計畫〉為題,探討這次的選舉結果對中國南亞外交的衝擊。

報導指出,這個結果將打亂中國前進印度洋的計畫。過去10年來,中國在斯里蘭卡下了很多工夫,提供高額的資助。去年3月中國還夥同俄羅斯和委內瑞拉,成功地擋下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對拉賈帕克薩的責任追究。他在2008年鎮壓淡米爾少數民族暴動,導致4萬人死亡。

勝選的席瑞塞納在出馬代表反對派角逐總統寶座時,曾經承諾要與印度、巴基斯坦、中國和日本等國建立等距外交。

斯里蘭卡非政府組織「全國和平委員會」(the National Peace Council )執行長裴瑞拉(Jehan Perera)指出,在新政府上台後,中國將不會得到和前朝一樣毫無批判的支持。

新總統席瑞塞納在選戰的過程中曾經嚴詞批判前朝向外國大舉借債,讓斯里蘭卡掉入外債圈套,並曾威脅說要把1項中國拿出14億美元支持的建設案取消。

印度《商業準則報》(Business Standard)今(10)日也刊登1則以〈拉賈帕克薩的敗選意味著印度的利益、中國的壞消息〉為題的報導,指出中國會很失望。拉賈帕克薩是中國所偏愛的領導者。習近平去年9月訪問斯里蘭卡時,曾經促成兩國間24個協議,金額高達數千萬美元。在選戰的過程中,新總統席瑞塞納曾指控說,斯里蘭卡好不容易甩掉白人的控制、帝國主義危險,卻掉入中國的殖民主義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