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資深媒體人周玉蔻連日來指稱財團法人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下稱「新台灣人基金會」)「坐擁10億資產」,並控該基金會為馬英九總統的金庫,曾代為支付馬英九競選活動的媒體廣告經費等,該基金會今(9)日上午10點正式委託律師游成淵提出侵害名譽的民事訴訟,但由於名譽損失「巨大到難以估計」,因此僅對周玉蔻提出新台幣1元的「象徵性損害賠償」,但將要求法院判命周玉蔻登報公開澄清。

游成淵表示,該基金會是於民國88年由馬英九以當時競選台北市長補助款捐助新台幣1200餘萬元成立,其中1000萬元為成立基金,200多萬作為當年會務運作業務費。截至今年為止,包括不可動支的創立基金1000萬元,再加上目前累積結餘為1,300餘萬元,資產目前共計為2,300餘萬元。該基金會成立至今15年來,馬英九除了持續為捐助人外,並沒有擔任基金會任何職務,且歷年來相關收支經費皆經專業會計師查核認證,並函報教育部備查,一切公開透明可供檢視。

游成淵強調,周玉蔻在對媒體進行不實爆料前,完全未向新台灣人基金會查證,僅憑所謂「政媒界盛傳」等捕風捉影的文字,即數度對該基金會進行不實指控,顯已侵害該基金會名譽以及影響社會評價,應承擔法律責任。

新台灣人基金會也表示,該基金會業務內容在於文教及社會服務,並未從事政治活動,更從未對政黨或政治人物進行捐款,也從未資助任何政治人物刊登選舉廣告。但為表彰對言論自由的尊重,該基金會僅對周玉蔻提出新台幣1元的「象徵性損害賠償」,但將要求法院判命周玉蔻登報公開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