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中國家所組成的「77國集團」主席交接儀式8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南非接替玻利維亞出任該組織主席。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8日報導,秘書長潘基文在主席交接儀式上指出,2015年後發展議程必須具有全球普遍性,並適合每個國家的獨特情況,必須堅定地以人權為基礎,將經濟、社會和環境融入永續發展之中,必須將貧困當作「最緊迫的優先事項」,並解決所有形式的不平等、不安全和不公正現象。

潘基文指出,落實2015年後發展議程需要行動的各方從根本上轉變思維和態度,聯合國系統將在落實新議程方面向各國提供支援。

  

成立於1964年的77國集團是由開發中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宗旨是在國際經濟領域加強開發中國家的團結與合作,推進建立新的國際經濟秩序,加速發展中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進程。該組織主席國在亞洲、非洲、拉丁美洲3洲間輪換,每屆任期1年。

  

中國不是77國集團成員,但支援該組織的主張和訴求,並在一系列重大國際問題上與該集團開展協調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