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各縣市小內閣名單紛紛出爐,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婦女團體今(7)日公布地方政府一級主管性別比率,金門縣是唯一完全沒有女性主管的縣市,台中市女性主管比率僅占7%,在縣市中排名倒數第2,也是6都中最差。婦團呼籲,未來若有人事異動,應繼續排除女性參政障礙,達到任一性別不少於1/3的目標。

去年底9合1大選前,婦女團體呼籲當時縣市長候選人能簽署正視婦女與性別平等的承諾書,其中一項就是請首長承諾「縣(市)府一級主管應擇具有性別敏感度之人選擔任,且任何一個性別比例不得少於1/3」,希望藉此翻轉男女間權力、決策與影響力的差距。

選後許多縣市變天後,小內閣人選也紛紛出爐。不過,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婦女團體今天上午在國家婦女館召開記者會,公布各地方政府小內閣性別比例,卻發現仍壓倒性以男性為主,除屏東縣女性一級主管比例達到41%之外,其餘縣市都不及1/3。


根據婦女團體統計,全國22縣市只有2位縣市長(高雄市市長陳菊、嘉義縣縣長張花冠)是女性。一級主管部分,台中市30位一級主管只有2位女性,女性比例僅佔7%,不但是6都最糟,更是全國倒數第2名,相較於選前33%大幅退步;倒數第1名則是金門縣,完全沒有女性首長,比選前1位還退步。其他包括基隆市、嘉義市、苗栗縣的女性一級主管都僅有11%,比例也明顯偏低。



至於表現較好的縣市,除排名第一的屏東縣達到41%,其他只有新竹市32%、花蓮縣28%、高雄市25%等3個縣市政府女性一級主管達到1/4。而桃園市女性一級主管提高至24.4%,較選前增加17.2%,是進步最多的縣市。
 


整體來看,選前全國地方政府女性一級主管平均佔17%,選後則是19%,只增加了2%,幾乎是毫無進展;在台北市、高雄市等9市的區長部分,整體女性比例反而是從選前的18%降至選後的13%。


婦女團體強烈呼籲全國各地方縣市首長,特別是男性的首長,應該看見女性的專業能力,未來若有人事異動,應繼續排除女性參政障礙,達到任一性別不少於1/3的目標,並啟用具性別意識的人選擔任一級主管。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陳宜倩就說,女性主管比率提高時,才能讓友善女性的施政在地扎根。她呼籲台中市長林佳龍,如果人選已經來不及改變,就只能透過主管的加強性別意識,讓台中市1/2的女性人口被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