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幾年南海局勢日益緊張,中國與菲律賓、越南之間齟齬不斷。然而,過去幾個月以來的國際油價狂跌,可能帶給這個地區較為安寧的1年。

《菲律賓星報》(philstar.com)昨(6)日的1則報導引述幾位專家學者的意見,認為南海的問題雖然不會就此結束,但今年可望緩和下來。

美國肯塔基大學外交與國際商業學院教授法利(Robert Farley)指出,對進口石油的依賴是影響中國與菲律賓對南海態度的關鍵所在。油價的崩跌可能會使在南海探勘石油的吸引力降低,從而減少這個地區的緊張態勢。

澳門大學教授陳定定同意法利的觀點,他指出不斷跌落的油價會使得在南海開鑿石油顯得較無利可圖,因此也將減少相關當事國在短期間內發生衝突的可能性。

中國研究專家Nicholas Khoo最近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發表的1篇分析研究則指出,美國與菲律賓在2014年所簽定的《增強防務合作協議》(the Enhanced Defense Cooperation Agreement, EDCA)會軟化中國在南海爭端海域咄咄逼人之勢。

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Voltaire Gazmin)曾指出,自從美菲簽定《增強防務合作協議》後,中國海軍就被嚇阻,沒有騷擾菲律賓補給船。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曾宣示,要讓2015年成為中國與東南亞國協在海上合作的1年。

菲律賓到國際仲裁法庭告中國的案子,結果將會於今年底或明年初出來。今年,東南亞國協也可能與中國談定1個日子來處理《南海行為準則》。

儘管有這些樂觀因素,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the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仍然示警說,中國在今年與其他聲稱擁有南海部分主權的國家起衝突的機會是一半一半(50 to 50)。該協會轄下的「預防行動中心」(Center for Preventive Action)評估南海各造從爭執演變到戰鬥的機率,已經從「低度」調整為「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