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警察局大溪分局警員李文億1日涉嫌開車撞死一名騎車的22歲王姓女大學生後逃逸,李消失18小時後,才由父親陪伴下到警局投案。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天下午前往林口長庚醫院慰問家屬,並指示副市長邱太三擔任專案小組召集人,調查警方是否有拖延辦案、關說行為。鄭文燦表示「將心比心、嚴懲速辦、絕不護短」,並要求警察局將所有相關證據資料,完整移送地檢署調查。

大溪分局35歲的警員李文億旦晚間開車載5歲女兒看夜景,在蘆竹區八德一路往新北市林口方向途中逆向超車,撞死騎車的22歲王姓女大學生,肇事當下,李文億將車輛棄於路邊,牽著女兒離開,消失18小時後,才在父親陪伴下到警局投案,檢察官複訊後聲請羈押,法院也裁定羈押獲准。

鄭文燦今天下午前往林口長庚醫院慰問家屬,痛斥員警已經不適任。

桃園市政府晚間發表聲明指出,鄭文燦對此表示,事件嚴重傷害警察形象,下令「將心比心、嚴懲速辦、絕不護短」,並要求警察局將所有相關證據資料,完整移送地檢署調查。

鄭文燦表示,市府亦將成立專案小組,作為與家屬聯繫的對口,同時啟動內部調查機制。專案小組由副市長邱太三擔任召集人,調查員警在案發前3小時所參加的活動、是否有飲酒,案發後的肇事逃逸過程,肇逃後18小時期間,究竟發生那些事情,相關單位的辦案紀錄、是否有拖延辦案、包括是否有關說等事項。

鄭文燦表示,全都應該調查清楚,攤在陽光下,釐清法律及行政責任,市府公正執法、絕不護短。

鄭文燦說,本案嚴重衝擊警察風紀及形象,他要求警察局全面檢討警察風紀,並強調若警察風紀不佳,不可能成為人民保姆。員警肇逃行為不僅知法犯法,過程缺乏人性,已經失去擔任警察的條件,同時要求警察局全面檢討警察風紀。

據了解,出身在警察世家的李文億,在警界服務已經8年,表現還算優異,而他的父親李清淵還是副總統吳敦義的座官(隨車隨扈),從吳敦義擔任高雄市長開始就一路跟隨,相當受到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