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前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日前對總統馬英九的清廉提出3大質疑,總統府、國民黨中央黨部昨天卻連忙發出新聞稿澄清。對此,施明德今(3)天再痛批,馬的澄清沒有說服力,「權力的傲慢,朕說了就算數」,馬以「實質影響力」在操縱國政,一如前總統陳水扁遺風。施也呼籲,民進黨和主席蔡英文,此時此刻已責無旁貸,必須採取應有的政治行動。

施明德1日在蘋果日報「給馬英九歲末夜語」一文裡,對於馬英九的清廉提出3大質疑,包括總統競選經費為什麼比蔡英文還少?是否官官相護,讓頂新魏家可以橫行無阻?

對此,總統府、國民黨中央黨部昨(2)日連忙發出新聞稿澄清,總統府還反擊,「影射政府包庇頂新等說法,全係憑空捏造,完全不符事實,也請指控者提出確切事證,不要以訛傳訛。」

對於府、黨的聲明稿,施明德今天下午在臉書發表「回應馬總統的傲慢與敷衍」一文表示,他原本是希望總統利用新年長假,自己思索並召集相關幕僚做通盤的檢查,然後對國人做全貌的釋疑。沒想到才事隔一天,總統府及國民黨中央就以聲明同步反應。看完全文,他只能說,那是「權力的傲慢,朕說了就算數」,沒有說服力,難於暴露真相。

施明德說,馬英九總統以「實質影響力」在操縱國政,一如前總統陳水扁遺風。對於國民黨與馬英九的政治獻金問題,施明德說,「沒有人民相信,頂新魏家如此橫行無阻,其中沒有紅包、紅利的對價關係!總統府的聲明絕對擋不住揭弊人士之口!」



施明德指出,對魏家一毛沒拿回台灣,卻在台灣吃銅吃鐵,而且從台灣匯回中國五十餘億的行徑,說成是「依市場機制」行事。如果放任這種「市場機制」和「制度」是總統自詡的合法行為,那麼台灣確實到了非體制革命不可的階段。否則年輕人、弱勢者永無翻身之日。


施明德說,國民黨中央替馬英九出面回答競選政治獻金,一是要設防火牆,把馬英九隔離在火線之外,但周玉蔻女士和有經驗者都知道,鉅額捐款,「主角」鮮有不知者。



他說,「何況,魏家老大還是馬英九後援會副總會長,出力之外,沒有出錢?」推的一乾二淨,徒顯此地無銀三百兩。其次,不經任何查驗,一日之內就以舊資料搪塞,是十足傲慢和敷衍。



施明德指出,人民的監視、監督不會因「馬英九的聲明」而中止;國家有制度,執政黨貪瀆,不是只靠檢調及揭弊的正義之士,還有賴在野黨挺身,民進黨和蔡主席,此時此刻已責無旁貸,必須採取應有的政治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