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會今(31)日下午聽取行管會主委林德瑞報告黨產,代理主席吳敦義在聽取報告後表示,黨產報告在前主席馬英九任內已經進行了8次之多,今天是第9次,國民黨處理黨產光明磊落,絕對有誠意解決,5次公開標售流標非黨所樂見,但也不能因此「賤賣」黨產。據報告指出,現有登記在國民黨名下的不動產有土地147筆(公告現值6億1512萬元)、房舍152筆(公告現值4億零765萬元),交付信託的中央投資及欣裕台公司資產淨值合計233.36億元。

今天的報告全程是以投影簡報方式呈現,時間長達40分鐘之久,但是給媒體的書面資料只有薄薄的一張雙面印刷的A4紙,印著「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黨產報告」大綱。

林德瑞表示,自2006年,國民黨財報跟稅報都委由會計師查驗,並向內政部核報。2007年將中投公司全部信託,讓具有法律與財經專業的社會公正人士擔任受託人。所得用在離退同仁的退休給付、現職人員的薪資以及推動黨務工作所須,餘額捐作社會公益,不再經營營利事業。直到2010年,將中投分割為欣裕台公司,其總資產到今年11月為止,淨值為233.36億。至於外界質疑馬英九任內黨產少了700多億元,根本是空穴來風,林德瑞說,馬上任時,黨產淨值才只有220多億元,這幾年還增加了10幾億,是因為「經濟景氣好,土地價值增加」。

林德瑞強調,國民黨每年的年度預算控制在20億,其中,人事費就佔了14億,包括現職人員的7億7千萬及退休同仁的6億3千萬,一旦預算超出,還得「另案專編」。

林德瑞還細數各任黨主席時代對於黨產的作為,包括李登輝、連戰時期都報告過黨產,2000年就有黨產信託的主張,吳伯雄時期將中投公司強制信託,馬英九則處理國發院土地出售案、華夏投資公司股權處分案,包括中視、中廣等。至於馬英九接任後,宣示處理完畢黨產,但並非外界所誤解的「黨產歸零」,而中投公司財產信託後首次出售,曾有外商投標但未出價,所以流標,後來的4次公開招標,不是未達底價就是沒人參與競標,最後都導致流標的命運,「但我們絕對不能削價求售,賤賣黨產會觸犯刑法的背信罪」。

林德瑞強調,外界經常把擁有黨產跟政黨經營事業混淆不清,但任何政黨都不可能讓黨產歸零,要有黨產,才能租屋、規展工作,擁有黨產不是問題,爭議在於不能經營營利事業,而國民黨在2007年後就退出經營營利事業。

林德瑞引用監委提的監察院調查報告及國有財產局網站公布的資料顯示,有關黨產以轉帳撥用、贈與、接收日產等方式取得的房地產,事實上,都是依適時的法令相關程序辦理,並無侵占或不當。

至於外界質疑國民黨黨產每年可以獲利30億,「這麼會賺!」林德瑞說,這是因為持有有價證券經營所得用股利方式分配給中投公司。部分所得則來自不動產租賃所得,若盈餘不足,就用減資的方式,取回投資股款。會計科目上叫「股息」,國民黨沒這麼厲害。

吳敦義在聽完報告後指出,國民黨對黨產採取公開透明的態度,外界卻無端質疑,認為黨產憑空消失或高達千億,今天的報告說明了這些都是空穴來風,總數清清楚楚,每年財務報表都有會計師簽證。99%都回贈完畢,「絕非外界以為有不當黨產。」

吳敦義也表示,馬英九從未有「黨產歸零」這種說法,馬只是承諾全部處理完畢黨營事業,而中投公司公開標售5次都以流標收場,雖不樂見此結果,但也不能賤賣黨產,恐觸犯刑法的背信罪,未來仍會以光明磊落的態度處理黨產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