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違法遭交通部開罰,新型叫車服務Uber近期在台灣引起爭議,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31)日表示,她並不贊成Uber目前的經營方式,且不認同Uber發動網路聲援的作法。但她建議,也許可考慮更開放、彈性的計程車表,因應現今GPS、網路的新科技。而被號稱「翟神」的翟本喬下午再度指出,Uber迴避為何不登記運輸業、賺取的金額有無繳稅等問題,應該出面說明。

Uber雖然提供新型叫車服務,但因部分營業方式違法,在各國皆引發爭議,目前也因該公司招募白牌車駕駛擔任司機,遭交通部開罰數百萬元。雖然Uber近日曾出面喊冤,但仍引發不少批評。

不過,管碧玲今天指出,長久以來,計程車表因為涉及費率、計程與計時,需依照政府核定費率、由標準局認證度量準確。但在網路時代,費率與度量都可以被更精準的GPS及智慧設備取代,交通部應該趕快做的,就是藉由計費器標準的建立及開放,架構一個網路平台,推動相關產業和計程車業者的網路化、智慧化,並以更安全、準確、聰明的方式服務民眾,並同時展開修法配套。

管碧玲說,由於eTag衍生計程車行駛國道的計費問題,去年12月27日,交通部長葉匡時曾公開承諾「半年全面更換新式計程車計費表」,但直到今天為止,不但新式計程車計費表沒半個影子,連簡易計費表都是空話。她批評,交通部這幾個月把力氣都花在鼓吹高鐵要破產,如此的效率和守舊的心態,如何能在網路時代協助計程車業者跟新的資訊服務競爭?

因此,管碧玲認為,站在保護更廣大的民眾安全、個資保護,以及傳統計程車業者生計的考量,她並不贊成Uber目前的經營方式,尤其這兩天Uber揚言發動網路聲援後,Uber便藉APP之便發動郵件攻勢,她的國會辦公室信箱目前為止收到7、80封的郵件,這樣的行為也有用戶認為並不可取。

但她也呼籲,「計程車計費表」和「交通資訊服務雲」要儘速在此一時勢下提出有想像力和有效率的因應,機會一旦流失,網路的力量將迅速淹沒舊時代舊思維。

而網友王阿達今天也在臉書po出與Uber高層談話的內容,他指出,為何Uber不成立車行,是因為依台灣法規,現在成立車行一般合作司機一樣不能靠,因為車輛要重買,只能用租賃車或營業車;至於Uber有沒有繳稅,Uber則指出,不管尊榮跟菁英都有繳稅,個人司機是由他們自行報所得,都有資料。

因王阿達點名翟本喬,稱Uber願意與他對話討論,翟本喬則直接在臉書回應,人家質疑的是Uber為何不登記運輸業,「光回答車行幹嘛?」他也反問,司機是自己報所得,所以Uber沒繳稅?他批評,Uber一樣是在閃避問題,乘客付的錢和司機收到的錢中間的差額去哪了?這部分有繳稅嗎?

至於Uber稱可和翟本喬溝通,翟更反嗆,不能直接在這裡回答問題嗎?「我這樣不算溝通嗎?辦座談會有比較快嗎?賺錢的時候效率很高,溝通的時候效率就降到政府…呃…『某些』政府的等級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