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與北北基3縣市為12年國教的議題爭論不休,台北市長柯文哲更直言請新北市長朱立倫跟黨內的同志喬。對此,朱立倫今(30)日受訪時表示,北北基從頭到尾的立場都沒有變,想改變的是教育部,「請教育部尊重這些家長、議會!」

朱立倫強調,12年國教是在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他及基隆市在今年的年中就已定案,11月就已經決定了。他也感謝柯文哲市長繼續延續這樣的堅持跟政策;北北基的情況,已經跟所有的家長、議會都討論過,「我們也請教育部尊重這些家長、議會!」

媒體問朱立倫「柯P說要看你跟黨內同志怎麼喬,以後是要聽總統馬英九還是黨主席?到底以後是要聽誰?」朱立倫回應說,這沒有誰聽誰的問題,這是從頭到尾都一致的政策,也就是想改變的是教育部,北北基從頭到尾的立場都沒有變。

基北區11月公布的104年免試入學方案,取消使用4標示,以量尺的分數作為免試入學比序第5順位,遭教育部「不予備查」退回;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定調104年的入學方案,基於政策的延續性,維持原案,不再改動,也獲得新北市長朱立倫的支持。

此外,朱立倫也決定出席台北市舉辦的跨年晚會活動,並將陪同台北市長柯文哲、所有的市民一起倒數;朱立倫指出,上星期已經回覆台北市「一定會參加!」要跟雙北市民、大台北地區的民眾一起同樂。他還說,當天兒子會在後排跟所有的同學在一起,因此他會先去跟他們打打招呼,快跨年的時間,因為跟柯P有約,所以會跟柯市長、所有的市民一起倒數。

針對阿扁獲准保外就醫一事,朱立倫上午主持連任後的首次市政會議後說,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他也很重視,這牽涉到人權、司法的問題,會尊重法務部、醫療小組的決定。不過,他認為,台灣司法、人權也到了該檢討的時候,不是只有阿扁總統,而是有同樣情況的監獄受刑人,他的司法、人權,也要受到一定的尊重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