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各界關注的台中天馬牧場所飼養的河馬「阿河」今(29)日上午猝死,台中市長林佳龍稍早在臉書發文,指示將委由專業學術機構診斷「阿河」死因,並全面稽查天馬牧場,若涉及業者責任,將會嚴懲天馬牧場,避免發生類似悲劇。

林佳龍表示,台中市農業局長王俊雄在昨日下午,前去查看因為運送過程不當導致2度傷害的河馬「阿河」,發現牠已稍微在吃牧草,原以為傷勢已逐漸好轉,不料今天上午6時30分仍傳出「阿河」傷重不治的不幸消息,他也與國人同感遺憾。

林佳龍表示,上午7時收到王俊雄有關「阿河」去世的報告後,王俊雄已要求市府動保處與農業局等相關單位蒐證,並查明業者涉及的各項責任,業者有違反刑事法等部分,會移送地檢署調查,再依《動保法》相關規定嚴懲。

林佳龍強調,王俊雄說「天馬牧場問題已十幾年了」,因此對於一再發生憾事的天馬牧場,他已委由農業局與相關單位展開全面稽查,未來市府也會加強督導,檢討過去錯誤與失誤的地方,避免發生類似悲劇。

林佳龍指出,根據動物園說法,雖然「阿河」超過30歲已屬高齡,但很多原因都必須納入考量,台中市農業局已聯繫台灣大學、中興大學與台北市立動物園等專家共同解剖,會勘「阿河」的真正死因,再向各界說明。

天馬牧場的河馬「阿河」26日下午從苗栗縣苑裡鎮運回園區時,在過程中跳車摔落地面導致重傷。經會診後,工作人員27日將河馬移置水池治療,不料竟又發生吊掛繩索斷裂,載送河馬的貨櫃從2公尺高的半空中重摔地面,造成2度傷害,而阿河經過一夜療養後仍然傷重不治,在今天上午6時30分宣告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