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公民憲政推動聯盟今(1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憲改主體是人民,過程必須由下而上。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指出,重點不在誰提出內閣制、總統制,而是誰能夠回應公民的訴求;現在是憲改的歷史絕佳時機,朝野不要放棄這個機會。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自今年5月起,在台灣各地舉辦多場草根論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如今憲改變成熱門話題,社會卻擔心各黨在議題選擇上,將重蹈過去為政黨謀私而扭曲憲改意義。憲動盟因此具體提出22項憲改主張,盼朝野正視。

這22項主張中,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陳昭如率先指出,修憲是大事,但不能變成「不可能」的事,她呼籲調降修憲門檻,區分2種不同門檻,使憲法兼具安定性與彈性;同時,制定新的權利憲章,納入公民抵抗權、文化權、環境權等。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要落實地方自治,需檢討中央及地方的財政收支劃分,進行區域重劃、廢省等;地方選制也需要改革,地方議會設置政黨比例代表,並開放地方政黨成立。他也提出,建立兩岸關係中的民主防衛機制,廢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港澳條例,另以法律規定我國與中、港、澳的關係,禁止行政機關藉空白授權處理兩岸事務。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表示,他肯定朝野現在提出憲改訴求,但是民間社會真正期盼的,是全面而非片面的憲政改革。總統制、內閣制爭辯很多,卻對上述訴求未多做討論。他認為,現在是歷史絕佳時間點,朝野不要放棄這個機會。

林飛帆說,自從318後,公民參與政治成為最顯而易見的潮流,目前重點不在誰提出內閣制、誰提出總統制,而是誰能夠回應公民的訴求。他也指出,島國前進過去持續推動公投法補正,如今遇到大瓶頸,朝野如果願意憲改,也應修改影響憲政體制的相關法律,如公投法、選罷法。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陳俊宏則盼望,不要忽視修憲程序,過去7次修憲,公民都變成政黨密室協商後的背書工具。然而,公民參與憲改是世界趨勢,如南非、冰島、愛爾蘭等,都藉由擴大參與凝聚人民對憲法的認同及歸屬感。

陳俊宏強調,這部憲法像是一台拼裝車,出了毛病,常常爆衝,需要全面性的診斷,究竟是少了煞車器、還是制度容易讓人開快車。他說,或許,讓更多人搭上這台車,將會有幫助。

此外,憲動盟對憲改的初步主張還包括,人民參與修憲委員會、降低投票權年齡、公投權入憲、設立國家人權委員會、廢考試院及監察院、國會選制改革、設立「原住民族專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