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想幫自己的故鄉留下一點東西!」台南一中科學班30個16歲少年,為了幫台南留下更多美好的東西,雖然課業繁忙,卻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追尋11位文學家的足跡,合力拍了上萬張照片,寫下25萬字,手繪11張彩圖,完成「府城文學地圖」,也圓了一個青春的夢想。

這些學生們認為,去過布拉格的旅人,一定尋訪過卡夫卡;去到巴黎,一定也會走過雨果、普魯斯特、沙特等人的足跡。一座偉大的城市都擁有它的文學靈魂,我們曾在台灣的書店裡看過巴黎、京都的文學地圖,甚至連紐約、倫敦、羅馬的都有,卻找不到一本屬於故鄉府城的文學地圖。

熱情參與出書計畫的侯品睿說:「我們深信自己生活的城市夠偉大,也充滿了文學生命,府城應該擁有一本屬於它的文學地圖」。同學們因而著手展開規劃,動手寫作,也用腳「踏查」。期間,他們閱讀了許多文學家的傳記、作品、研究論文,跑遍了台灣文學館及台南各地圖書館,總共借了上百冊的圖書,人員分成11組,從閱讀開始,了解文學裡的府城,這才發現原來台南有那麼多種面貌,有浪漫的、寫實的,還有超現實的面貌。

學生們還到現地踏查,依據作家的傳記與著作,拼貼出全幅文學地景。另一位學生江翊瑄指出:「許多地方的樣子都已經跟老照片不一樣了,自己好像偵探一樣,到處尋找線索;也好像是小粉絲一樣,追蹤著偶像的腳步。」他們翻出了日治時期的地圖,才找到詩人楊熾昌任職過的台南新報社故址。

寫作的過程中,他們也了解到,府城不只有美食,有古蹟,有歷史,有人情味;更重要的,還有文學,還有靈魂。張恆維強調:「寫完之後才知道自己的家鄉有這麼偉大的作家,那些平常熟悉的街道後面,原來有那麼多故事。」

「府城文學地圖」藉由沈光文、楊逵、許丙丁、吳新榮、楊熾昌、陳秀喜、葉石濤、許達然、阿盛、李安、蔡素芬等作家和導演作為導覽主題,規劃出11條文學踏查路線,深入介紹文學地景。寫作地區包含原台南市、新化、善化、佳里、七股、將軍、北門、新營及白河關子嶺。

該書將訂於12月14日下午14時在台南一中小禮堂舉辦新書發表會,校方歡迎台南鄉親及文友一起來看看府城的文學之美。學生們的精神也感動了讀冊生活及政大書城,業者決定不計成本,提供書籍上架,幫助同學圓夢。

對於科學班的學生為何會書寫如此充滿人文氣息的書?科學班主任何興中認為,一般人常覺得科學與人文是對立的,其實科學可以用來探索人文的美,兩者其實是一體的。這本書讓科學班的孩子來完成,更加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