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還沒上任,但近日已積極拜訪新北、桃園與基隆市長當選人,共商「北北基桃」合作事宜。更有網友在3日就於臉書成立「柯P新政進度條」粉絲團,列出柯文哲提出的政見與達成進度,讓全民公同監督;粉絲團成立至今(5)天,以吸引超過2萬6000人按讚。

由於柯文哲選前主打「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因此,根據「柯P新政進度條」粉絲團簡介,他們將號召網友到此,檢視柯P新政的進度,評論施政是否有感,政策能否轉彎。

根據紛絲團頁面簡介,柯文哲選前提出的「柯P新政」單獨列為一項評比佔20%;就任之後提出的新政策則佔額外20%,依照各政策里程碑達成度計算。而「達成」的定義則是,確實執行,而且有資料佐證,如果政策有修正或終止時,須經由市政府說明,且透過投票或民調顯示市民接受。

「柯P新政進度條」成立後,引發廣泛回響。有網友留言回應,「比起呼呼口號,開開支票,這個實際的多」、「支持進度條成立,希望其他縣市長也要有進度條」,也有網友表示,「應該用同樣標準檢視總統馬英九」。

「柯P新政進度條」臉書粉絲團簡介:

達成度定義:柯P新政5大方向各佔20%,重大宣示佔額外20%,依照各政策里程碑達成度計算。

5大方向達成度計算:民主2.0共有3個政見,各佔1/3;交通與基礎結構共有5個政見,各佔1/5;以此類推。

重大宣示定義:除了柯P新政外,柯市長在開始執政後,必然會有新的政策(例如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拆除),這由管理員綜合判斷增加。增加這項可更客觀評價柯市長對於市民與選民的承諾執行力,避免柯市長一心只想兌現競選支票,而忽略可能更重要的市政,但全部完成也只佔20%,意在避免候選人在競選時亂開支票,選後通通不算數。

重大宣示達成度計算:若柯市長任內有10個重大宣示預計在這任任期完成,那每個宣示便占1/10達成度。換句話說,每1個宣示所占的總達成度是浮動的。

各政見/宣示達成度計算:依照各政見里程碑達成度計算,各政見/宣示的里程碑將公佈於粉絲頁。達成定義為:

1.確實執行,有資料佐證者

2.政策修正或終止,經由市政府說明,並且透過投票或民調顯示市民接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