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希伯來語:בנימין נתניהו‎,1949年10月21日-)與聯合執政的兩個政黨反目,決定提前在幾個月後舉行國會大選

各自領導1個政黨參與聯合執政的財政部長拉皮德(Yair Lapid)和司法部長利夫尼(Tzipi Livni),晚近因預算案與猶太國家法案等問題,與納坦雅胡多所齟齬。

拉皮德是未來黨(Yesh Atid,希伯來語:יש עתיד‎,lit,字面意思是「有未來」)黨魁,利夫尼則是運動黨(Ha’tnuah,希伯來語:התנועה)的黨魁。

納坦雅胡前(1)日召喚拉皮德,討論彼此間的不同見解。納坦雅胡交給拉皮德1份清單,包含對預算案的最後通結,並要求拉皮德不要在公開場合持續攻訐他的政策,結果不歡而散。

於是,納坦雅胡昨(2)日便以兩位部長最近幾個星期尖銳攻擊其所領導的政府為由,表示「我不會再容忍政府內的反對派」,而將他們罷黜。

納坦雅胡要求解散國會,「以便訴諸人民,尋求他們清楚的授權,來帶領以色列。」

對此,拉皮德表示,「罷黜部長,是懦夫的行徑,也是失控的表現。」

與納坦雅胡同屬以色列聯合黨(Likud,希伯來語:ליכוד‎,HaLikud,字面意思是「團結」)的國會副議長菲格林(Moshe Feiglin)指出,納坦雅胡這屆政府只上台20個月,這時就要求改選當然不是好事,但確實別無選擇。

他認為這屆的政府之所以會瓦解,是因為納坦雅胡的民族主義訴求,與聯合執政的幾個希望與巴勒斯坦人達成和平協議的鴿派政黨,十分扞格。

熟悉以色列政情的分析家們認為,長期擔任以色列總理的納坦雅胡此舉其實有風險。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大前天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納坦雅胡的支持度已經從8月的50%陡降到38%。跟他聲勢最高時的77%相較之下,更是只剩一半。

曾經替納坦雅胡擔任競選顧問的阿拉德(Eyal Arad)便說,在這種情勢下要求改選,就像從10樓往下跳,底下卻沒有安全網一樣危險。

納坦雅胡今年以來受到內外各方的壓力。他在加薩走廊對哈瑪斯發動50天的攻擊,結果導致耶路撒冷的暴力事件。以色列各黨派的政治人物和分析家都認為,納坦雅胡欠缺1套策略來面對巴勒斯坦人的攻擊。

對納坦雅胡的失望,也導致一些曾經效忠他的國會議員決定拋棄他。

11月12日,參與聯合執政的一些首長要求強迫《今日以色列報》(Yisrael Hayom)必須收費,此舉引起納坦雅胡的激烈反對。批評人士認為,這家媒體的背後就是美國賭場大亨艾德森(Sheldon Adelson),此人正是納坦雅胡的重要支持者。

很多人不看好納坦雅胡的選情;然而,在以色列政壇也沒有什麼人可以挑戰納坦雅胡。

在這屆國會的120席中,拉皮德的未來黨只佔19席,改選後可能還會再掉幾席。

賀茲利亞跨領域學院(Interdisciplinary Center Herzliya)政治學教授沃茲菲爾德(Gadi Wolfsfeld)分析,人民不喜歡納坦雅胡,卻更不喜歡其他的政治人物。

儘管要斷定這次提前大選的結果還言之過早,曾經替納坦雅胡擔任發言人的布辛斯基(Aviv Bushinsky)認為,反對派在選戰中將會鎖定納坦雅胡個人發動攻擊。他在任太久,將會成為把柄。

除了開國的本─古里安(David Ben-Gurion,希伯來語:דוד בן-גוריון‎,1886年10月16日-1973年12月1日)執政長達15年之外,沒有人擔任以色列總理的時間比納坦雅胡還久。布辛斯基說,人們會問,納坦雅胡做了3任總理,最大的成就到底是什麼?他為以色列到底做了什麼?結果,卻無法指出任何具體的例證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