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大勝胡志強超過20萬票,創下民進黨在台中市長選舉有史以來贏票數最多的紀錄,這樣的結果,可以說在台中的選舉史上立下一個里程碑。今後台中市的藍綠政治版圖,是否將要出現綠大於藍的局面,值得進一步的觀察。

事後檢討這次台中市長選戰過程,其實國民黨胡志強的落敗並不讓人意外,讓人意外的是,事先沒有人料到胡志強竟然會輸得這麼慘。雖說胡志強的慘敗讓許多人覺得意外,但細究其中中因由,其實也不能說沒有蛛絲馬跡可尋。

當然,胡陣營可以將大敗的大因素歸咎於這1、2年來一爆再爆的食安危機,以及國民黨執政中央的處理無方,甚至用將人民當白痴的方式把罪過推給前朝。只是中央執政當局有再大的過失,就算對地方選舉有影響,也是有其侷限,地方選舉畢竟選的是地方首長,候選人的表現和特質,才是能否吸引選民支持的最重要因素。

胡志強這次的慘敗,最大的因素在於,他實在是做太久了,而且不僅做太久,也做得不如市民之意。他已擔任了13年的台中市長,有人就說,如果讓他再連任下去就是做17年,都要比蔣介石做得還久了,當然這只是笑談,不過做太久又沒有顯著的政績卻是許多市民一致的認知。

說胡志強13年來沒有顯著的政績,是有客觀的事實可以驗證的,並不是無的放矢。13年絕不是一段短的時間,但經過了13年,許多台中市民的感覺是:13年來,台中市似乎一直在原地踏步。

胡志強在這次選舉中,為了顯現他13年的執政並非無所做為,所以一直強打他所謂的「政績牌」。而政績牌的第一彈,就是端出他引以為傲的「類捷運系統」BRT,意圖掩飾他13年來對台中市捷運系統的興建毫不用心之過,並且透過邀請天龍國的高官顯貴如馬英九者到台中來為BRT讚聲的作為,意圖混淆台中市民的認知,希望如此能讓台中市民真以為BRT就是捷運,甚至是如馬英九所說:比台北的捷運還要好的捷運系統。

然而BRT當然不是捷運,而台中市民也不是沒見過市面的鄉巴佬,不至於連什麼是捷運,什麼是公車系統都分不清吧。胡市府硬要說BRT就是捷運,甚至比捷運還要好的大眾運輸系統,不僅在網路上得到許多負評,更是惹惱了許許多多的台中市民。

胡志強當然還打出了許多的政績牌,但他在選前強打的最後政績,也是他視為最後的一張王牌,則是雖然還沒完工驗收,卻不得不在選前一定要推出的國家歌劇院。為了打這張王牌,胡市府使出了渾身解數,透過各種可能的媒體管道宣傳說:國家歌劇院是台中市的驕傲,是世界第9大奇蹟。希望這張王牌能讓低迷的選情起死回生。不過事後證明,這張胡志強的王牌似乎完全無效。

國家歌劇院這張牌的無效,其實從事前就有跡可尋。有專家在事前就曾指出,其實台中市需要的並不是國家歌劇院這種放煙火式的大型建設,而是在市內許多地區有更多小而美的展演場所。更有人直指,為什麼台中市所有的大型建設,都在建商全力炒作、豪宅林立的七期重劃區?這樣子不叫炒房,什麼才是炒房?

胡志強的下台,代表的是台中市舊時代的結束,也是一個新世代的開始。由林佳龍接棒的這個台中市的新時代,擔負有許多台中市民對舊往的不滿和對未來的期待,林佳龍的未來4年,能否符合台中市民對他的期待,就只有等待他去好好表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