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播7年來一向秉持「抗權勢、說真話」精神的公視新聞專題節目「獨立特派員」驚傳將遭停播。「獨立特派員」昨(21)晚在網站證實這項消息,表示公視高層因收視率以及成本考量,決定節目播到今年底止。「獨立特派員」製作人胡毋意表示,公視董事和總經理原本還說收視率不是最大考量,結果節目最後還是遭停播,令她無法接受。



「獨立特派員」昨天晚上於官網和臉書粉絲團發出「獨立特派員要停播了?!」一文,文中列出3項停播原因,指出公視會對收視率不佳的節目提出檢討,而「獨立特派員」平均收視率不到0.1,高層認為要有所改變;另外高層認為公視「為多元、弱勢發聲」的階段性目標已完成,如今的公視需要有更大的影響力,需要先被看到。

另外,因晚間10點是公視的重要時段,從經營者的角度來看,節目有14人、一年花2千萬,「這麼多資源,應該在一個打仗的時段,來為公司打仗」。

「獨立特派員」最後聲明,「耕耘七年,最後以收視率、階段性目標及成本為由停播,獨立特派員深感沉重。」停播消息引發許多網友討論,紛紛痛批公視不應為了收視率而停播節目。

胡毋意今天接受新頭殼記者訪問時表示,禮拜四(20日)開董事會時,公視董事、總經理有提到節目應該改進的方向、目標等等,但也表明收視率不會是最大考量,未料,她下午卻被新聞部經理侯惠芳告知節目還是要停播,前後落差相當大。

胡毋意說,其實今年5、6月的時候就有傳出要停播的傳言,影響到她和同事的工作。不過,這半年來,節目也有深入社區辦座談會,跟社區大學交流並增加網路上的互動,這跟董事會要求的「影響力」好像可以契合,但這屆董事會好像要求的比較是「菁英面」的東西。

而目前的節目需要改革嗎?胡毋意說,當然有人反映節目做得不好看,像是教科書一樣,但若獨立特派員沒有停播,節目還是會站在過去服務弱勢、社會改革、公部門監督政策的部分,如果說公共電視這屆董事會要求一定要追求收視率的話,那就跟其他商業電視台沒什麼差別了。若是要為了收視率去調整節目內容,胡也明白表示「不願意」。

對於停播的事情,新聞部經理侯惠芳則表示不方便回應。

不過,也有公視同仁表示,節目確實存在一些問題,像是當社會遇上一些重大事件時,節目取材是否能回應觀眾關心的重大議題,是否足夠投入在重大議題上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