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灣的移民/工及新二代人口迫近120萬人,其中新北市的新移民人數,已超過9萬5千人,數量為全台之冠。合法居留的移工人數超過6萬8千人,數量是全台第三,僅次於桃園縣與台中市。台灣是否已是個具備國際化視野的友善社會,新北市對於移民/工所推出的政策,可被視為一項重要參考。

11月29日的新北市長選舉中,朱立倫尋求連任,主張在移民政策上延續現有規劃,加強新住民子女的母語教育,以及培養新住民第二專長。游錫堃則訴求讓新移民提早進入幼兒園就讀,讓幼兒間可彼此學習語言文化,並且加強社區資源的整合,建立新住民學習資料庫。

目前新北市擁有豐富的財政資源,市政府每年舉辦大量多元文化活動,例如東南亞美食活動、優良雇主與外勞模範表揚活動等。活動的舉辦看似熱鬧,但是如何能夠更有效利用資源,具體解決新住民底層的勞動困境?

以下,是四方報針對移民政見,對新北市長候選人所作的訪問內容。內容按候選人號次依序呈現:

1)游錫堃:推動新住民全方位照顧

一、學習:

以語言教學為資源重點,拓展至生活資訊教育層面,幫助新住民了解在資訊。

鼓勵新住民子女提早進入托兒所、幼兒園,以盡早藉由與同儕互動,互相學習對方的語言和文化。增設學校課後輔導課程,針對有需求的新住民子女,建立校方與家長間良好的溝通橋樑。並以社區為主體,組織課後輔導志工隊,協助新住民子女課業學習,並增進文化交流和理解。

二、關懷:

整合社區資源,設立具綜合功能的社區關懷站,提供新住民資訊諮詢、轉介服務、社區關懷、社區志工工作等服務。分析新住民人口結構,掌握人口資料,並結合各區、里、學校等公家單位,建立新住民學習資料庫,以便追蹤政策執行狀況,適時調整或研擬新政策。

三、文化:

擴大舉辦新北市多元文化活動,如菲律賓國慶嘉年華、新北市潑水節、國際移民日等,透過活動來促進文化交流,並進一步消弭文化間的衝突與歧視。加強公家單位的多元文化觀念,培訓多語言服務人員,讓政府與市民一同邁向兼容並蓄的多元文化社會。

2)李進順:截至截稿前無法取得回應

3)朱立倫:培養新住民及其子女的第二專長

一、鼓勵新住民子女學習母語暨新住民母國語言教學實施計畫:

以學校團體開班或在家自行教學方式辦理,新住民子女可同時申請兩項。

二、培育新住民第二專長:

新北市新住民通譯人員培訓實施計畫-增進新住民華語的專業溝通能力、培養新住民成為通譯之專業人才、強化多元文化師資的來源。

新北市新住民母語師資培訓計畫-提供年滿20歲合法居留之新住民,具有其母國語言能力並有意從事母語教學者,擁有學習母語教學的機會。

新北市新住民技職教育專班-補助職校辦理新住民技職教育專班,並協助新住民學員考取全國技術士丙級證照。

(編按:2014年中華民國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本月底舉行,然而政府尚未將移民政策視為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社會的重要政策工具。四方報特訪縣市長候選人對未來國家移民政策的看法,期待下一屆的縣市長能夠重視移民問題。四方報仍將持續至作專題追蹤這些競選支票的兌現情況,本專題中文版將同時於公庫、新頭殼等網路媒體刊出,越文、印尼、泰文等各語版本將刊登於四方報各語官網與FB。)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