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紀錄片工會發起、群眾募資的太陽花學運紀錄片《太陽‧不遠》(Sunflower Occupation),今(31)晚重回運動當時發生的現場,立法院濟南路舉行戶外首映會。有上千人共同觀影,其中不乏許多學運參與者和幹部,片中的學運領袖林飛帆更到場支持。120分鐘的紀錄片播映完後,現場響起熱烈掌聲,隨後民眾也揮舞手機燈光,力挺現在正在爭取民主的香港佔中行動。

《太陽‧不遠》製片賀照緹與蔡祟隆表示,除了希望當初有參與這場運動的人能看到這部片,製作團隊也想給不一定是支持太陽花運動的民眾看,讓可能不是很清楚事件緣由的觀眾,透過這部片產生對太陽花運動的好奇心,並因此獲得意想不到的資訊,有些甚至是主流媒體較無法看到的。

蔡祟隆說,「事實的很多面向並非以紀錄片就能補足」,全片雖以9個主題呈現闡述不同的觀點,但關於運動的全貌可能遠遠超過這0個面向,這部影片雖不能完全呈現真實,但所有紀錄片工作者的態度都儘量接近真實。

《太陽‧不遠》影片9個主題與導演包括「不小心變成總指揮」/傅榆:深度紀錄學運領袖陳為廷的變化與困境;「我來街頭的理由」、「退場前。志工絮語」/王佩芬:紀錄在攻佔立法院後,走上立院街頭的群眾動機與力量為何,以及物資站青年志工們身為社運新鮮人的心情故事;「一夜之間我長大」/陳育青:見證與紀錄公民意識醒覺的歷程;「國家機器的啟動」/蔡崇隆:面對官方、警方及運動者,叩問民主價值與國家暴力的矛盾與轉機;「我們的1990」/蔡靜茹:野百合世代分享從野百合到太陽花的歷程;「關於事實的100 種說法」/黃兆徽:眼前所見的媒體報導,究竟有多少事實;「看不見太陽的那幾天」/李家驊:一位NGO 工作者,進入議場內長達24 天的魔幻寫實生活;「烈焰下的崩解與重生」/李惠仁:歷時24 天的佔領行動宣告完美落幕,但一切真的落幕了嗎;「世代正義藍綠之爭」/周世倫:青年世代在逐漸崛起的同時,要如何跨越藍綠的對立與衝突?

《太陽‧不遠》系列電影劇照將於10月28日到11月9日將在光點華山電影館影像穿廊展出,內容包括電影9大主題簡介與精采劇照,以及特別規劃公民互動牆讓民眾暢所欲言,並於11月1日開始在光點華山電影館及全台各縣市放映。

《太陽‧不遠》製片賀照緹與蔡祟隆及導演們上台感謝民眾支持。圖3之2:林雨佑/攝   

上千人在立法院濟南路上看《太陽‧不遠》。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