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拍到,知名作家九把刀,跟中視女記者上摩鐵。消息曝光後,九把刀第一時間出面承認,自己劈腿(但強調自己還未婚),並表示雖然喜歡女記者,但未來想跟現在的女朋友過。

結果社會的憤怒,絲毫不遜於發現頂新一年內三度被發現食品造假,一堆人湧進九把刀的臉書粉絲團留言,揚言要燒書,表示再也不會支持他的作品,覺得失望,爛透了。

為什麼社會上有如此多的人感到憤慨?

不過是一個單身未婚的男作家,在結婚前多方嘗試,正牌女朋友以外的異性關係而已?在現代社會,這類的劈腿稀鬆平常,一堆已婚人士都在做(包括跳出來大罵九把刀的邱毅先生),九把刀還未婚,為何不能在婚前多方嘗試,比較看看?雖然道德上有所虧欠,但也只是虧欠女朋友跟女記者(頂多還有女記者的男朋友),並不虧欠社會大眾或書迷粉絲啊?

假設,萬一今天九把刀的女朋友根本就知情且支持他多出去看看,社會輿論的批判聲浪就會比較小嗎?可能也不會,應該會反過來罵九把刀的女朋友不要臉!

有人認為,在劈腿事件上咒罵九把刀的,多半是自己的生活不如意,找名人的道德缺失,作為發洩挫折的方法!既然惡質大財團打不倒,打倒有道德缺失的公眾人物也是一種成就感。

也有人認為,是因為名人劈腿的「公共事件」簡單、明確、好懂,且有明確的是非對錯,罵起來很爽,且絕對不會有選錯邊的問題。

另外還有人高聲疾呼,不要再關切九把刀私德有損的事情,不要讓媒體可以減少關於頂新黑心油事件的報導。

然而,九把刀的劈腿,真的只是私德有損,與公眾無關的事件嗎?

倒也不盡然!

這得先回頭來說說,近年來暢銷作家的獲利模式。

記得曾經有一位暢銷作家朋友告訴我,這年頭讀者買書,不盡然在乎作品理解的內容是什麼?而是認同作者這個人的理念或生活方式!

作品只是連結粉絲讀者與創作人的一種媒介、橋樑。雖然的確還是有許多人因為作品好而掏錢購買,不過也不能否認因為「認同作者,進而購買產品」的商業模式的存在。

九把刀的粉絲,不少是因為認同其人而掏錢購買產品。如果只是想讀九把刀的小說,網路上都可以找得到,並不一定要掏錢購買。寫得比九把刀好的小說也不少(並沒有說九把刀的作品不好),買九把刀的書而不買其他作者的書,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認同九把刀的為人處世原則。

實際上也是如此,非九把刀死忠書迷的一般大眾,最常從網路上讀到關於九把刀的轉貼文章,多不是其小說創作,而是他對於各種公共議題或人生哲學的思考。例如,九把刀打臉直銷的文章,支持太陽花與香港占中的發言,談論知識分子的價值等等。

另外,九把刀常在自己的臉書和部落格上,暢談理想、夢想、熱血、戰鬥…,也分享自己的生活大小事,和家人與女朋友的親密私事。透過《媽,親一下》,全台灣的 人都知道九把刀的媽媽曾經得過癌症,透過《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全華人社會都知道九把刀中學時代深愛過一個女孩。

九把刀在自己的發表園地裡,高舉了許多美好的人性價值信念,且不斷明示或暗示粉絲,自己就是堅持這樣的信念所以才成功,你們只要像我一樣堅持信念也能夠贏得自己的成功。

是以,沒錯,當一個總愛不斷標榜自己的純情熱血,經常在臉書網路上向粉絲曬恩愛的作家,被發現原來他有另外一面,而且是他故意隱而未說的一面時,至少死忠的粉絲,認同他的人生哲學進而支持他的粉絲,會覺得自己被背叛。就好像知名部落客女王結婚的新聞一曝光,臉書粉絲團隨即被抗議留言塞爆,因為女王曾經主張女人要自主,不要嫁小開。結果說一套卻做一套。

九把刀的主業雖然不是兩性作家,卻也的確寫了不少兩性文章,純愛小說,還拍了純愛電影,更不斷透過各種方式讓大眾相信他是一個熱血有正義感的好人(我也不覺得一個男人劈了腿就是壞人,那更多是人性軟弱),但最後的作為卻不如他所宣稱,對於非粉絲當然無所謂,當成社會上一般的男歡女愛看待,對於辛苦存下零用錢,以實際購買買九把刀的書和電影的粉絲來說,心情上卻跟買到了頂新黑心油一樣不堪,覺得自己被一堆高明的高明的包裝話術所欺騙,覺得自己曾經那樣感動的字句,原來都是謊言,因而心生不滿,感到被欺騙,被背叛,憤而引發抵制與燒書的作為,完全可以理解。

至少對曾經因為相信九把刀的發言而認同他的人來說,九把刀都必須向這些人道歉並請求原諒。因為人家認同你而掏錢購買了你的產品,暢銷作家如九把刀不可能不知道自已的名氣與銷售力,有相當一部分來自於這些個人品牌形象的操作,而不是單單只有作品好。

九把刀就是一種偶像,只是並非帥哥美女型的藝人偶像,而是人生價值信念的傳教士。所以,一旦背叛了自己所傳遞的善良正直信念,讓支持者感到背叛、受騙上當時,支持者是會因愛生恨的。

從彎彎、女王,到九把刀,再回朔到過去的苦苓、林清玄,在在說明了,創作人要走人生導師之路不是不行,但自己就真的得昇華為永不犯錯的聖人,至少必須言行一致,做到自己文章所傳遞的道理,否則粉絲的賭爛之心就會很明顯地浮現(如果九把刀單純只是一個奇幻小說家而不涉及其他,社會上的譴責聲浪或許不會那麼大),未來的品牌發展之路必然受到重創,因其過去由言論所累積的信譽資本已經在自己的感情背叛上耗費殆盡,過往因為名氣而多得的成就將被剝除。

要說九把刀劈腿事件純然是私領域之事,也不盡然正確,九把刀畢竟是個公眾人物,且是青年導師般的存在,是個有社會影響力的存在,言行必然會被放大鏡檢驗,至少實際掏錢購買其產品的粉絲有資格檢驗他,而九把刀也必須給個交代。

另外,對於想成為像九把刀這樣靠名氣吃飯的人也是一種提醒,如果做不到自己所說的,最後的下場就是被粉絲唾棄與埋葬。

作者:王乾任(社會觀察家)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