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竹市香山R1道路徵地爭議,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今(24)天召開審查會議,由於會中多位委員質疑,該條道路標榜節省0.84公里、2.8分鐘的車程,看不出其公益性與必要性,因此並未通過,會議也要求新竹市政府補送資料。

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今天開會,廢除R1行動聯盟(廢R盟)與被徵收戶溫瑞香、陳文賢等人也北上召開記者會,強烈反對浮濫開發,在受徵戶代表輪流發言後,更拿出冥紙來燒,諷刺政府燒「民脂」。

廢R盟發言人汪生指出,新竹縣香山歷年有過許多都市更新計劃,就是因為許多地主、財團想借此炒地。此次R1道路全名為「茄冬接西濱聯絡道路工程」,號稱能方便香山居民往來新竹科學園區,但根據市府的評估報告,這條長4.3公里、耗資46億的道路,僅能節省2.8分鐘的車程。

曾被徵收過4次的農民溫瑞香表示,她曾經無償讓地給政府擴寬玄奘路,現在家門前已有2條很大的路,往來車輛不多,20年來也不曾塞車過。她不懂,為何自己原先不在被徵收區內,卻因為其他大地主的抗議,R1與玄奘路就都變更路線,一起壓在她小小的3分地上,她重複地說,「我有路,不需要路。」

另一位被徵收戶陳尚承也批評,以前造橋鋪路是要造福後代,但現在卻是政府跟我們搶地。他認為,既有香山區交通路網已敷使用,密度也相當高,如今在山坡地保育區開30米寬道路、明挖覆蓋隧道破壞林地,還讓玄奘路的農田去掉一大半,破壞水土保持。

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也在稍後開始審查R1徵收案,與會者事後轉述,由於會中多位委員質疑,該條道路標榜節省0.84公里、2.8分鐘的車程,看不出其公益性與必要性,也有人質疑徵收程序太粗糙,市政府並未有效與居民溝通。主持會議的內政部次長林慈玲最終裁示,請新竹市府補送資料後送專案小組討論,再由專案小組呈報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