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授協會今(3)日邀請學者和勞團舉行「落實基本工資精神 健全審議機制」記者會。文化大學勞工系副教授李健鴻就認為,基本工資審議應該要考慮依照ILO(國際勞工組織)公約標準,納入最低生活費標準、勞工社會保障程度等項目;而若依照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基本工資應達到平均薪資50%」的標準,台灣的基本工資應該要有2萬3千元,非日前調漲的20,008元。

李健鴻表示,過去2次調整基本工資卻都只考慮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今年則多了GDP,但只看這2個好像也不行,「不要每次開會都在說要討論什麼因素,談不攏就喊價。」

李健鴻認為,勞動部說要成立專案小組,每季召開檢視是否調漲基本工資,其實應該要先釐清是不是要按照ILO(國際勞工組織)公約的標準,公約有2大面向,勞工及其家庭需要面向包括「最低生活費標準」、「本國勞工工資水準」、「勞工社會保障程度」;經濟面向則包括「經濟發展情況」、「勞工生產率」、「維持就業水準」。

而談到基本工資時,常有人會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基本工資為平均薪資50%作為標準來談,若以台灣平均薪資約4.6萬來算的話,基本工資應該至少要有2萬3千元,跟勞陣提出的23,745元差不多。

對此,李健鴻受訪時就說,OECD的34個會員國很多都是先進國家,堪稱富國俱樂部組織,它的統計是僱主喜歡用的指標。OECD每2年公布指標,會員國的平均最低工資將近46%,於是台灣的工業總會就會說,「台灣是44.6%,已經很接近(OECD)了」。但就李的瞭解,OECD是要提醒會員國,最低工資應該還有努力空間,希望能達到50%,而不是工會總會講的那樣。

對於有些人提出,台灣應該學新加坡廢除基本工資,李健鴻覺得相當可笑,他說全世界183個國家中2/3有最低工資制度,新加坡是世界上少數沒有的國家,因為新加坡想讓經濟市場全面自由化,才沒有管制工資。新加坡連做薪資調查也是要作為公務員薪資等級的參考,公務員都是靠著績效領薪水。至於其他沒有基本工資制度的國家,都是在一些非洲落後國家和獨裁國家,「難道台灣也要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