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中央日報》20日報導指出,韓國製造業迷失方向,被後起中國掐住咽喉,以及獲利最終被日本企業佔據。

韓國《中央日報》以蔚山化學企業「Carpro」為例,說明這家在韓國市場佔88%、與韓國經濟共同成長40多年的公司,面臨出口中國數據為0的困境。

蔚山化學企業「Carpro」取名來自「carprolactam」,這是製作尼龍必須的原料,1969年起這家公司生產的原料被廣泛用來製作衣服、輪胎、塑料等產品。

Carpro銷售額的80%都依賴出口,但隨著中國塑化尼龍原料的自給自足,產業狀況發生急劇變化。根據韓國貿易協會的消息,carprolactam對中國的出口在2012年曾高達2萬9648噸,2013年急劇下降到32噸,今年截至5月份的出口數據還是零。出口渠道不暢導致公司在2013年10月關閉了三個工廠中的一個,最近第二個工廠的開動率也下降到了20%。

除了Carpro慘遭後起中國扼住咽喉外,韓國代表企業三星電子前景也不樂觀。三星電子今年第2季將中國市場智慧型手機銷售第1的龍頭寶座讓給了小米,中國正對韓國企業進行猛烈追擊。

另外,《中央日報》報導指出,韓國與日本的企業競爭中始終難逃「鸕鶿捕魚」的模式。所謂「鸕鶿捕魚」,是指日本漁夫用工具勒緊鸕鶿的咽喉來捕魚,使牠們抓到魚,卻無法將魚吃進去。換言之,韓國無論銷售了多少產品,最終賺錢的還是日本企業。韓國電子企業生產液晶屏幕所用的核心原料偏光板保護膜均來自掌控著全球市場的兩大日本企業,被用作半導體製作原料的單晶硅片也有7成都是日本製造。

韓國經商大學產學合作團的禹昌河(音譯)教授表示,「韓國政府在沒有任何人使用數位通訊的時候做出了決斷,才有了今天的三星」,「現在政府亟須好好考慮如何打開新市場的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