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見、以台灣海蟹為主題的漁人故事館「萬里蟹的奇幻旅程」,即日起至10月底,在台灣捕蟹漁業重鎮的萬里區限期開展!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歡迎爸媽帶著小朋友,來趟蟹鄉小旅行,從認識食材故事開始,到體驗漁人拚搏的精神與專業,用創意有趣的視野角度親近海洋文化

陳伸賢表示,市府團隊自2012年開始,參考歐美產區食材制度,創立萬里蟹品牌,成功帶動秋季「品萬里蟹」的熱潮,但很多愛嚐萬里蟹的食客,仍不瞭解萬里三大蟹與一般養殖蟹或進口蟹的真正差別,或不清楚台灣海蟹是用「釣」或「撈」的捕獲上岸;因此,市府團隊特別在萬里蟹的產區,籌設季節限定的漁人故事館,讓民眾都有機會透過五感的體驗,認識萬里蟹及萬里的捕蟹文化。

食材達人徐仲指出,愈來愈多的消費者願意深入產地,去瞭解自己所吃的食物,及滋養食材的環境風土,但像萬里蟹之類的野生海味來說,一般的民眾不可能隨捕蟹船出海作業,也少有機會探索為數不多的捕蟹漁業,因此更需要一個能為海蟹及漁人說故事的教育場域,讓消費者能盡情的探索海蟹知識與海洋文化;甚至教導未來的小食客,讓他們對本土的海味與漁獲文化,有更深厚的情感連結。

新北市政府新聞局綜合行銷科長賴素惠說,萬里是海蟹的故鄉,為讓萬里蟹生生不息,市府也大力推動「嚴選」萬里蟹的計畫,漁民捕撈採「捉大放小」,放生8公分 以下的花蟹、三點蟹,個頭較小的石蟳,小於6公分 亦不捕撈,同時為了讓母蟹平安順產,8月16日 起至11月15日 抱卵母蟹亦全面禁捕;此外,漁人故事館的生態教育,正是希望讓台灣不只有海鮮的文化,更要有海洋的文化。

展期限定3個月的「萬里蟹的奇幻旅程」漁人故事館中,不僅所有場景均取自萬里漁村、影像記錄來自萬里捕蟹船的海上實錄,展場資料也大量融匯萬里捕蟹人的專業知識與經驗,並由漁村的住民擔任導覽志工;百分百原生的展場氛圍與內容,也是國內首次完整詮釋「從漁港到餐桌」、「從漁法到加工」、「從漁夫到廚人」多項議題的海蟹主題展,輕鬆親近海洋、食育知識滿載的「萬里蟹」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