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獨立媒體《主場新聞》於7月26日下午5點多宣布關站,創辦人蔡東豪表示,「一股白色恐怖氛圍在社會瀰漫」,他不得不停止《主場新聞》的營運。對此,民進黨中國部主任趙天麟今(28)日表示,「主場新聞」的關站象徵香港新聞自由進一步遭到限縮的警訊。民進黨高度關注這個事件,也嚴正關切香港的新聞自由遭受壓制的趨勢,尤其香港人民正在爭取落實「真普選」、追求民主化,這個趨勢令人憂慮香港恐將逐漸失去原本自由的言論空間。

民進黨指出,過去一年多來,香港許多媒體人的人身安全受到侵害,多家新聞媒體蒙上遭打壓的陰影,包括「陽光時務」創辦人陳平街頭遇襲、「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住宅遭撞門放刀斧、報社辦公室接連遭縱火、發行商勤力德老闆遭砍傷、免費報「am730」老闆施永青駕車被攔截且玻璃被打破,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重傷。除了人身安全受威脅,還陸續發生包括香港電視網絡公司未取得免費執照、明報總編輯突遭撤換、香港商業電台粗暴解雇主持人李慧玲、多家媒體遭到抽廣告等事件。

趙天麟表示,自由、民主與人權是不分國界的普世價值,言論自由是香港非常珍貴的資產,必須要全力捍衛。民進黨呼籲北京當局與香港政府,必須尊重並接納人民希望民主改革的主張,落實對言論自由及人權的保障,而民進黨也將繼續聲援並支持香港對民主化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