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BRT(快捷巴士)27日開放民眾免費搭乘,總統馬英九今(26)日上午南下台中搶先體驗,從中正國小站出發搭乘近10分鐘,他除讚美搭BRT速度與舒適度都不輸捷運,更好的是可欣賞車窗外的景觀,還一度脫口說出,「郝龍斌台北雖然做得好,但比起老胡就差一點!」

馬英九今天上午9點40分與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市長胡志強、市府交通局長林良泰,從台灣大道BRT中正國小站搭乘前往秋紅谷,他們分別拿著悠遊卡、一卡通、台灣通、ETC卡,刷卡進入BRT白海豚造型的月台,搭上BRT。

林良泰在10分鐘車程內向馬英九口頭簡報BRT,他說這是全台第一也是唯一的BRT,投資金額只有捷運的1/5,供給面卻是125倍,費用低、效益大,從台中火車站到靜宜大學全長17.2公里,沿途設21個站。

在抵達秋紅谷景觀生態公園聽取胡志強施政簡報後,馬英九表示,每次到台中的感覺都不一樣,每次都更逼近國際化都市。而對於秋紅谷原本是失敗的建築工地,最後卻變身成功,還獲得世界建築金獎,馬英九說,胡志強「把垃圾變黃金,給胡市長按個讚!」

對於BRT初體驗的感覺,馬英九說,速度與舒適度都不輸捷運,品質好、行車平穩,更好的是可欣賞車窗外的景觀,比起捷運都在地下,感受好很多!他還當場改編童謠「三輪車」,笑說剛剛車上有老先生老太太,就像是「BRT跑得快,上面坐個老太太」,最後竟然脫口說出「郝龍斌台北雖然做得好,但比起老胡就差一點!」當場讓胡志強笑開懷。

馬英九還提到,「蓋捷運難、養捷運更難」,不是每個城市都有條件蓋捷運,必須先養成搭捷運的文化,對於胡志強在推動捷運前,先推動8公里免費公車及BRT,作為捷運的熱身及補助工具,相輔相成,真的不容易。

由於BRT是英文Bus Rapid Transit的縮寫,馬英九還當場給了BRT新註解,直說是「Bravo Remarkable Taichung!」(驚豔台中、為台中喝采);他並說,BRT不僅是全國No.1也是only one,非常有特色。

馬英九說,台中已立下典範,如果其他城市要學台中做BRT,中央會考慮給予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