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內閣上任1年半就已更動17位閣員,引來部分立委質疑「學者治國」,對此,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范姜泰基今(26)日回應表示,馬政府上任6年多來,內閣團隊的組成多元,有學者專家、社運界、文官體系,也有不同黨派的人才,重點是如何在信任度和專業之間求取平衡。外界輕率扣上「學者內閣」帽子,對執政團隊並不公平。

對於內閣首長因私領域請辭,范姜泰基說,若有閣員私人行為引起外界負面觀感,執政團隊必會深自檢討、迅速採取因應作為,以維護人民對政府的信任。

范姜泰基指出,馬政府上台後的用人政策強調多元,包括內閣首長、不分區立委在內,6年來曾用了各領域專家如楊志良、曾巨威、王育敏、李貴敏、張善政;也任用不同黨派人士,如賴幸媛、楊秋興、李鴻源;長期在社運界貢獻心力的,有王清峰、王如玄;而文官體系出身的也有陳冲、張盛和、施顏祥等人;學界則延攬了朱敬一、管中閔;來自地方政府的也有蕭家淇、林政則等,顯見政府用人是匯聚專業多元背景。

范姜泰基表示,與閣員的個人因素相較,反觀民進黨在立法院一再霸占主席台、霸凌民主機制,杯葛諸多攸關國家發展的重大法案,民進黨的作為才是「集體誤國」,希望民進黨不要因為政治鬥爭,將中華民國的國際競爭力陪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