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6、7月舉辦的「台北節能季」,產業局在今(16)日下午於愛買忠孝店舉辦「超齡家電診斷DIY」節能記者會,透過現場DIY示範,告知民眾家電若使用年限過久,會導致高耗電量問題。產業局指出,以家中常用的洗衣機、冷氣、冰箱等家電為例,使用超過10年以上,年平均耗電量比能源效率1級的節能家電高出2.5倍,耗電量驚人。

產業局今天召開記者會,結合台北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及家電達人,教導民眾了解家電可能故障原因,現場示範如何判斷老舊家電是否該換新,以及家中使用人口及習慣來估算出最適冰箱容量。

產業局說明,家電都有最佳使用年限,依研究數據顯示,冰箱使用10年效率衰退20%,15年衰退50%,20年衰退100%,設備過度使用會造成耗電量增加,因此民眾家中的老舊電器經維修後仍無法正常使用,建議應汰舊換新,否則使用超過10年,耗電量就將大增。

另外,多數民眾常忽略保養家電的習慣,家電超過使用年限常伴隨故障、元件老化磨損等現象,往往需花上一筆龐大維修費用,為此,若家裡有使用超過10年以上的老舊家電,產發局特別製作了「超齡家電診斷表」給民眾檢視,家電是否該定期保養或使用效率過低耗電量大而該換新。而記者會上,產業局也找了數個「老家電」,實際請來專業家電達人手動操作教大家如何檢測。

本身從事家電業維修的家電達人鄭明偉,特別指出各家具易損壞的重點。如冰箱使用年限約8-12年,常出現的故障症狀包括:無製冷效果、底座漏水、發出噪音、冷度不足、食物保存期限縮短。尤其是冰箱的門磁條若不密合,會導致冷氣外漏而壓縮機無法停止變成過度運轉,進而增加電費,也有可能因為水氣跑進冰箱後凝結成水滴,流出來而造成地板潮濕、容易滑倒。冷氣機使用年限約10年,常出現的故障症狀包括:噪音大、冷房效果差或結冰、滴水等。而冷氣機本身就要做定期的保養,不但冷房能力佳、對室內空氣也比較好。

台北市電機工會常務理事長林昭洋也提醒,民眾在挑選電器時應搭配家中使用情況選購,以冰箱為例,選購時須衡量家中放置空間及人口數來選購冰箱容量,家庭成員4人,至少需選擇380-500公升,否則容量過大或過小都會增加耗能。

林昭洋指出,若使用10年以上老冰箱能換購為能源效率標示1級節能冰箱,民眾1年即可省585度用電,節省電費1615元,因此他呼籲,購買家電時應購買具有節能標章的商品,才能真正達到省電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