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張二會」於今(25)日下午2點半在桃園諾富特飯店舉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致詞時表示,張志軍是第1位踏上台灣土地的國台辦主任,具有歷史意義,他代表陸委會表達誠摯的歡迎之意。而張志軍則回應,兩岸關係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現在兩岸的問題不會比過去少,需要雙方共同努力,一起前行,「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張志軍稍早在下飛機後,除了先以台語問候外,還攤開雙手表示,這次來台進行「王張二會」,也會到地方走走、看看。王郁琦則以主人身分接待張志軍,2人再度在台灣土地上會面,並於下午2點30分在桃園機場諾富特飯店舉行「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二次王張會」正式登場。

王郁琦說,今年2月他以主委身分首次率團訪問南京時,受到中方的盛情款待,當時他也邀請張志軍未來有機會來台灣走走,感受台灣的人情溫暖,相隔4個月,終於有機會接待張志軍,他表示高度歡迎。而張志軍則在稍後回應,當時曾承諾在今年上半年訪台,如今終於成行,今天從北京搭乘飛機到台灣飛不到3小時,但邁向這一步卻花了65年。

王郁琦表示,張志軍是第1位踏上台灣土地的國台辦主任,今天的回訪具有重要意義,「我要代表陸委會在此表示誠摯的歡迎之意」。

張志軍則表示,很高興能夠如願以償來到台灣,「我的心意是真誠的」,自己能作為第1位訪台的國台辦主任,完成兩岸主管部門最高領導人的互訪,「這在以前是很難想像的」。

王郁琦進一步指出,2008年以來,正是因為雙方都秉持著「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的原則,才讓兩岸關係在這6年多來,獲得長足的進展,達成許多過去難以想像的成就。而今年在南京第1次的「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中,曾懇切呼籲中方必須務實面對兩岸隔海分治65年的事實,客觀正視分歧、務實面對彼此。在南京大學演講時也提到,雙方需要投入更多誠意,正視現實的差異,方能開創嶄新的格局。

王郁琦指出,希望中方要理解台灣的民主憲政體制及政治生態,尤其在台灣社會脈動中,有關公民意識與公民運動的發展,以及台灣民眾基於尋找出路而對於拓展對外經貿的期待。也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台灣主流民意也認同政府的兩岸政策,穩健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但不可諱言的是,兩岸事務在這4個月間發生不少事,對於兩岸關係發展的走向,台灣民眾看法雖不盡相同,卻也有相當的共識,在稍後的會議上,雙方還需要針對這些議題誠懇地交換意見。

王郁琦還說,中國《新週刊》於2012年做了一個專題,標題是:「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中國作家韓寒也曾寫過一篇「太平洋的風」,他們對於台灣人文風情以及文化底蘊的介紹,受到許多來台旅遊或求學的中國民眾所認同。這次張志軍來台訪問,會接觸到台灣的基層民眾,與台灣人民直接對話,親身體驗台灣多元且富有活力的社會。「我相信,張主任會開始逐漸認識到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與珍惜的價值。因此,我也期待張主任此行能夠傾聽台灣人民的聲音,理解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並且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更深刻認識到真實的台灣。

張志軍在致詞時則說,他來台之前學了幾句閩南話,雖然不標準,但「我的心意是真誠的」。他表示,兩岸在半年內完成互訪,建立常態溝通機制,這在以前很難想像,北京到台灣飛不到3小時,但邁出這一步卻用了65年的時間。

王郁琦最後指出,兩岸關係走過百轉千迴,每次小小的進展,都得來不易。從去年10月與張志軍在APEC會場外互稱官銜,今年2月以陸委會主委身分率團訪中,到今天在此歡迎張志軍來訪,這些都是雙方秉持「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的原則下所獲得的成果,也是兩岸關係持續邁向和平穩定發展的最佳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