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公布「2014年第13屆卓越新聞獎獎勵辦法」,希望各界媒體工作者踴躍報名。這屆卓新獎分為平面、廣播、電視類3類,共將頒發14個獎項,名單於12/3頒獎典禮上公佈;而為了表彰媒體專業領域內長期貢獻且具有卓著成就者,基金會今年設立20萬獎金的「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並主動邀請媒體機構、傳播學者及新聞工作者推薦候選人,得獎名單將於10月底公佈。

本屆卓新獎14獎項包括平面類:即時新聞獎、專題新聞獎、調查報導獎、國際新聞報導獎、新聞評論獎、新聞攝影獎(單張)、新聞攝影獎(系列);電視類:即時新聞獎、專題新聞獎、調查報導獎、國際新聞報導獎、每日新聞節目獎;廣播類:即時新聞暨新聞節目獎、專題新聞獎。

除了卓新獎外,今年度也將頒發「2014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表彰在新聞專業領域內做出特殊貢獻的工作者,獎金為新台幣20萬元。卓新獎基金會自2010年創設「新聞志業終身成就獎」,以對在媒體專業領域內長期貢獻且具有卓著成就者為給獎對象,希望能藉此為台灣新聞專業樹立標竿,原辦法為與基金會「社會公器獎」輪頒,每2年1次。

但因「終身成就獎」屬於媒體業內最高榮譽,對此珍貴殊榮的授予,卓新基金會相當嚴謹慎重,另考量以「終身成就」為名,對於尚在新聞工作崗位上持續努力的獲獎人,也有不盡恰當之處,所以,該基金會董事會於今年初決議,該獎項將改為不定期頒發。

在不頒發「新聞志業終身成就獎」的年度,基金會將另外設立「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也採取與社會公器獎輪頒的方式,不設年資限制,只要對新聞專業做出特殊貢獻者,皆可以被推薦為該獎候選人。基金會將主動邀請媒體機構、傳播學者及新聞工作者進行推薦。

本屆報名交件日期自8/1至8/11止,報名可至卓新獎基金會官網(www.feja.org.tw)下載報名表及主題說明表。本屆頒獎典禮將於於12/3於誠品書店松菸店B1表演廳舉行,並公佈卓越新聞獎各獎項得獎名單,而「2014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則預訂於10月底對外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