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宣布將日本鰻魚列入瀕危物種,雖不會直接導致禁止日本鰻買賣或食用,但《共同社》報導指出,日本作為全球最大的鰻魚消費國,將面臨實施捕撈限制等保護措施的壓力。

據《朝日新聞》報導,在日本大部分用於食用的鰻魚,有來自日本國內捕獲或進口魚苗後進行養殖的日本鰻,另外還有直接從中國等地進口的烤鰻魚。但日本國內魚苗數量處於銳減趨勢,半個世紀前仍有200噸,但至2012年為止的近3年內,只剩3至6噸。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12日公布對生物生存狀況進行評估的紅皮書,將日本鰻魚指定為瀕危物種,雖未直接導致禁止鰻魚買賣與食用,但該紅皮書是未來討論是否實施國際交易限制時的重要參考資料。

關於日本鰻魚數量減少的原因,IUCN列舉了過度捕撈、棲息地被破壞、洄游困難等。IUCN同時還指出,隨著日本鰻魚的減少,替代品種「雙色鰻鱺」的需求量不斷上升,國際交易量也趨於增加。

對於IUCN將日本鰻魚列入瀕危物種,《共同社》報導指出,日本農林水產大臣林芳正今日表示,鰻苗捕獲量低迷,亟需採取對策,並強調鰻魚已經紮根於日本的食文化中,將切實做好資源管理;日本水產廳官員也表示,目前仍只能用天然鰻苗進行養殖,為此日本將和東亞各國開展溝通,加強鰻苗管理。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由國家和自然保護組織加盟,按照程度區分物種為「滅絕」、「瀕危」以及「資料缺乏」等8個等級,專家自去年開始觀察鰻魚,宣布將日本鰻在內的19種鰻魚列入「介紹瀕危物種的紅皮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