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號召上萬反核民眾佔領忠孝西路,在4/28凌晨遭到鎮暴警察以水柱、警棍毆打等方式強力驅離。當天活動參與者、環團代表和多位辯護律師團代表今(6)早到台北地方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斥國家暴力驅離和平理性表達意見的民眾,並聲請法院保全警方蒐證影帶,以便追究施暴者責任。當天被警方打傷的沈柏耀拿出當時被警方扯破的皮衣說,他現在看到路上的警察,心裡都還會有點怕怕的。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崔愫欣說,他們是和平理性非暴力的行動,事先也表達如果政府不回應反核民意就要佔領忠孝西路模擬核災情形,警方要進行驅離是警方的選擇,但為什麼連已經退到人行道上的民眾和在天橋上的記者都要驅離?她認為,政府這麼做「只是想要讓你們害怕,讓你們永遠不敢再走上街頭」。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已經由律師尤伯祥組成30位義務律師團,他說,只要是和平非暴力方式,民眾就有表達意見的權利,但從324行政院驅離到428就可看出,政府擺明了說「想要這樣的權利,就要付出流血的代價」,如果是這樣,人民也應該要讓政府付出過當暴力該有的代價。

當天被警方打傷的沈柏耀表示,當時他來不及後退,被夾在人群和警察中間,結果就突然被拖到警察後方,他高喊他願意配合警方,但警察還是有棍子的用棍子戳,有盾牌的用盾牌打,或者用手腳踹向他的腹部,還斥責他坐下或是跪下,只要他一站起來就繼續打。

沈柏耀拿出當時他身上穿的皮外套,上面除了有多處摩擦痕跡外,還有一道將近10公分的破洞;沈柏耀說,後來他和幾個人被帶到台北地檢署,直到隔天下午2點多才用1萬多元交保。他不懂「為什麼國家要如此對待一個只有20幾歲的年輕人?」他現在在路上看到警察,心裡都會有點害怕,想著要離他們遠一點。

而另一位洪先生說,他當時只是背對警察,就被警察甩到盾牌裡,他高舉雙手說他會配合警方不會反抗,有警察引導他到人行道上,但仍有許多警察不斷地攻擊他的背部。他知道這些畫面只有警方有蒐證到,所以他也認為一定要向法院申請保全證據,才能還原事實真相。

公投護台灣聯盟執行長李述儒也說,馬英九是大怪獸,指使警方這些小怪獸行使國家暴力,大家若不挺身出來對抗怪獸,就會被怪獸吃掉。

崔愫欣受訪時表示,這次行動的4位幹部,她本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蔡中岳、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和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日前都已經被傳到中正一分局,6/9還要到保安大隊被進一步約談。

台權會執行秘書施逸祥指出,目前為止,共有90位民眾向他們請求協助,其中20位也願意提告;他也呼籲民眾,如果還有當天的蒐證影像,歡迎寄到「428影音蒐集公用信箱」

[email protected])。

428參與者、環團代表和多位辯護律師團代表今(6)早到台北地方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斥國家暴力驅離和平理性表達意見的民眾,並聲請法院保全警方蒐證影帶。圖2之2:林雨佑/攝